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工博会高校展区“赋能健康”:早期肿瘤诊断无创精准,大气颗粒物毒性在线播报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09-12  浏览:

【同济部分】

取代B超的智能诊断仪来了

涂上凉凉的糊糊,圆圆的、滑滑的“扫把”就开始在你的肚子上、脖子上游走;那一边,屏幕上就出现了看似模糊的画面。专业医生根据这幅画面就会告诉你,哪里可能有病变。然后,你就要去做组织活检进行病理检查来确认是否真的有了病变。“有了多模态光声分子成像和肿瘤诊断系统,一切都变了。”同济大学程茜教授告诉记者,目前这套系统将在今年的工博会上展出。

何谓多模态光声分子成像和肿瘤诊断?所谓多模态在这个项目里是指采用超声、光声和光声谱三种生物识别技术,对肿瘤展开探寻、识别和判断。程茜说,目前常规肿瘤诊断都是利用超声波等对身体组织展开“巡察”来发现目标;而多模态光声分子成像技术则根据监测回声的延迟时间、强弱规律等,获得各个脏器的大小、距离和现状等信息,进而发现身体里的血红蛋白、胶原蛋白、脂质等大分子的可疑变化。然后有经验的医生就可依据病理学和临床医学判断是否病变、功能性障碍的程度等。

多模态光声分子成像和肿瘤诊断系统如何工作?“如果说B超作出的判断是‘这里可能有栋房子’,即可能有个肿瘤;我们的智能诊断仪就能分辨出,这栋房子有几个房间、哪个房间里有人、有几个人等更为细致的信息,即确定肿瘤是否为恶性、当前状况、哪一区域的情况最差等更细致、更丰富的信息。”程茜介绍,因为“多模态光声分子成像和肿瘤诊断系统”在超声成像的同时,还采用了激光照射以激发身体里大分子动起来,“运动”信息通过声波传递出去,多管齐下从而获得丰富的数据。

据悉,目前程茜团队已经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市皮肤病医院、新华医院、瑞金医院等合作展开脊柱、颅脑、肿瘤、皮肤、血液等研究。各大医院的医生对这套设备自带的各种“神器”赞不绝口:“光声谱检测功能,不但直接得到图谱,还有更细的量化数据,有了这些量化参数,医生很容易进行疾病分级分类,确定肿瘤是良还是恶。”“无创性、可重复性对临床检测来说十分重要,这台设备轻松做到,我们觉得它的临床转化潜力很大。”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89125.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