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同济大学携手云龙县举办管理干部培训班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0-09-06  浏览: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8月,同济大学、中共云龙县委组织部共同举办的云龙县乡镇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先后在浙江台州、陕西渭南开班。培训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两大主题展开,云龙县县长李郁华、县委副书记李俊刚分别带队参训。来自云龙县11个村镇的49名基层管理干部参加培训。

  为培养敢担当、善作为、懂经营、精管理的乡村产业和管理人才队伍,同济大学自2014年起,每年与中共云龙县委组织部共同举办“同济·云龙大讲堂”和各类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心理健康等,为云龙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筑牢理论基础 实现乡村振兴

  8月16日至22日,云龙县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同济大学和浙江省台州市举办。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学校依托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黄岩),组织云龙县基层管理干部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培训,旨在为云龙县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对策和思路。同济大学会继续为云龙县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人员培训,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李郁华提出,全体学员要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要勤学善思,学以致用,运用战略思维,吸收先进的乡村发展、规划和治理理念,结合实际、反复研究乡村振兴的短板和问题,探索切实可行的云龙县乡村振兴方案,为今后长远工作和事业发展筑牢理论基础。

  培训期间,学员们学习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法》《城乡医改问题浅析》等课程,赴上海市金山区学习考察智慧农业装备关键技术和水库村新农村建设情况,赴浙江湖州坡地试点民宿考察学习乡村规划建设,聆听乡村特色民宿多位一体综合体建设相关讲座。学员们还深入浙江台州学习如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升乡村城镇生活品质。学员们到黄岩区屿头村、沙滩村、乌岩头村观摩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在同济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黄岩)开展学习研讨活动。通过专家讲座、案例介绍、学习考察、现场观摩等方式,学员们认真学习了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模式和经验,开拓了眼界和视野,坚定了发展信心,为探寻云龙县乡村振兴契入点和突破口打下了基础。

  借鉴成功经验 建设美丽乡村

  8月25日至29日,同济大学·云龙县乡村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在陕西省渭南市开班。渭南市副市长高振鑫、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出席开班仪式,云龙县委副书记李俊刚作开班动员。

  高振鑫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渭南市是农业大市,近年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重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希望通过培训能进一步加强渭南与同济大学、云龙县的交流合作。徐建平提出,同济大学与渭南市、云龙县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本次培训得到三地党委的高度重视,课程准备精心、调研内容充实。渭南在推动产业振兴、移民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有诸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能获得宝贵的实训经验和启发,在下一阶段云龙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培训班根据云龙县发展需求,定制了专项课程。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宏义介绍了渭南市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及经验做法,扶贫办介绍了当地扶贫工作情况和经验,镇村书记代表介绍了脱贫攻坚做法及感受。来自同济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围绕“美丽乡村物联网建设与应用”“优质农副产品的品牌建设与营销”“农产品深加工战略与高附加值策略”等话题作专题讲座。专业的课程、鲜活的案例,为学员们进一步深入开展农业农村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让学员们感受到了渭南市广大干部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真抓实干的精神。

  学员们还考察了庄里试验区陕西新农人电子商务公司,城关镇丰阜、新池镇添缘、金裕镇沟北村等现代农业园,西农大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等产业建设示范点。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体验到渭南市村集体经济的活力以及充分依靠群众,激发群众生产积极性,最终带领群众走上富裕之路的发展路径。

  李俊刚在结业仪式上要求学员们抓好学习内容的贯彻落实,把培训的成果体现在实际工作中,把学习的感悟化为实际行动,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去迎接各种挑战,肩负起云龙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任。

链接:http://ex.cssn.cn/zx/zx_gx/news/202009/t20200906_5179242.s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