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AI“神器”上岗无人车搬行李,同济大学迎2020级本科新生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0-09-07  浏览:

9月7日,同济大学迎来2020级本科生报到入学。今年,同济大学共招收4841名本科生,其中中国学生4409人、国际学生432人。

同济大学今年迎新仍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新生“刷脸”即可快速验明身份,完成报到。尽管因校园疫情防控需要,新生家长不能进校,但在人工智能神器和志愿者的助力下,一位位新学子顺利地完成了入学报到,迈出了走向独立的第一步。

在校门口迎新通道,来自湖北黄冈的小董同学打开“同济学生服务站”小程序,将实时动态生成的“进校码”进行扫码,验证成功后,扫码终端语音自动播报:“欢迎来到同济大学!正在为您开通校园一卡通权限。” 随即他的校园一卡通权限被开通,学生顺利入校。

为更好地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同济大学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学科优势,在此前自主开发的“智能返校系统”基础上,新研发了名为“同济学生服务站”的学生事务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集学生端微信小程序、教师端后台管理平台和一系列智能硬件终端于一体,能实现对学生单日风险和30日综合风险的智能研判,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学生风险点的智能管控。

目前,该系统实现了对所有在籍学生的全覆盖,每日数万名海内外同济学子通过微信小程序上报每日健康状况。系统建立了学生自助进校模式,打开小程序,获得进校批准的同学,将查看到包含了其进校日期、报到校区、报到地址等信息的专属“进校码”。通过各大校区进校点扫码验证成功后即可进校。

今年,由于新生家长不能进校,为帮助解决新生行李多、运送难问题,同济大学联合新石器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将人工智能无人车引入校园场景。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各有一辆无人车,为新生提供一站式行李运送服务。无人车以校门口为起点,确定了四平路校区西北一楼、西南二楼和嘉定校区的14号楼等新生密度高、需求大的宿舍楼为运输终点。新生在校门口做好登记、领取行李号码牌后,即可凭牌在终点处拿取行李。同济大学后续还将进一步拓宽无人车应用场景,在校内路线巡航、危险预警、零售配送等方面发挥作用。

同济大学还与上海机场集团团委合作,新生入学期间,浦东机场向学校提供100辆爱心行李小推车,分别投放于四平路校区(70辆)和嘉定校区(30辆)。所有推车送达学校前均经过严格消毒,以便让学子在校园即能享受到机场安全、便捷的行李运送体验。

喜迎新生,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在快餐类食堂推出了迎新套餐:A套餐包含红烧大排、五彩秋葵、五香素鸡、青椒豆芽;B套餐包含红烧肉、泡椒鱼条、四喜烤麸、炒青菜;C套餐包含肉饼蒸蛋、鱼香肉丝、臭豆腐、葱油卷心菜,每份套餐售价8元。

开学后不久将迎来中秋佳节,后勤集团饮食中心正在赶制月饼新品,届时将赠予新生。

为方便学生家长了解学校人才培养的相关重要信息,同济大学还在当晚6时至8时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行迎新信息发布会。学校将于9月8日上午8时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田径场、嘉定校区操场举行的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今天一早,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分别来到四平路校区校门口,衷和楼、瑞安楼两个报到点,西北三楼、西南二楼等学生社区,图书馆以及小红帽志愿者迎新站等处,与前来报到的新生及校门口的家长亲切交流。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0907/369685.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