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上海“环大学知识经济圈”,正造就一条条“环高校就业带”

来源:青年报   时间:2020-08-09  浏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各个大学周边,“环大学知识经济圈”正造就一波“环高校就业带”。疫情发生以来,分布于沪上大学城区的13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区以及56家国家级孵化器等机构,守望相助逆风而行,正全力助推着校区内外的大学生用创新带动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

>>>  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入驻企业向应届毕业生招聘倾斜

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戴大勇介绍,今年,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就业开展了诸多工作,通过激励创业来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来助力企业发展,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并鼓励创业者在完成自身就业的同时,吸纳带动更多大学生就业。

上海同屹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是7年前在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的,疫情导致国内外会展项目纷纷停滞或取消,对会展行业冲击很大。在园区创业培训、市场推广等服务平台的支持下,同屹会展与创业导师深入对接后,进行了积极的创新研发,随着在线新经济的兴起,凭借原有的绿色展览理念,围绕线上展览推出智能化设计、3D漫游全景、VR或直播看展等产品,开发“线上展会”“云上观展”技术,同时,通过园区建立的对外宣传展示渠道和平台,抓住线上展览逆势增长的机遇,让企业在疫情中蜕变重生,得到了新一轮发展。

上海济辰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在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企业专注于智慧用水管理平台的研发、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管网漏损检测及预警以及节水器具的研发与销售。为了积极响应稳岗位、保就业的号召,济辰水数字在复工复产后扩大招聘需求,虽然业务因疫情原因受到一定影响,但仍坚持提供多个就业岗位。目前,企业已成功招聘15名员工,其中有三分之一为应届毕业生。

今年,同济大学科技园还与同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紧密合作,举办多场次“职为你来,就业同行”园区企业组团招聘活动,仅向同济大学应届毕业生累计推出近200个就业岗位。“从大口径来计算,我们同济科技园注册有2300多家企业,今年以来,共带动13400余个就业岗位,引入大学生创业项目20余个,其中有11个项目共获得300余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资助。”对相关数据,戴大勇了然于心。

在戴大勇看来,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服务体系,积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保障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的有序推进。

>>>  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让创业者把新奇想法变成“落地”项目

在科技园的“会客厅”里有创业导师谆谆教导、“书房”里有专业机构创业支持……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自比是毕业生们“在上海的家”,出“校门”后进“家门”,让大家把新奇的想法变成一个了不起的项目或者公司,在这里和创业成功者、正在创业的奋斗者一起成长。

杨敏晖是上海理工大学2020届硕士毕业生,他既是在企业里的上班族,也是工作之余的创业者。如今,工作日的晚上如果没有加班,以及周末两天时间,他都要往科技园里自己的工位多跑跑。

“二次元”,是很多年轻人的兴趣所在。杨敏晖从高二开始开始接触动漫行业,读大学后,更常常带着摄影机器,穿行于各个漫展中,慢慢的积累起经验和人脉。后来,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张炜旋,一拍即合,希望把创办动漫公司作为创业目标。

正式注册自己的动漫公司,是在今年1月。上海理工科技园及时有效的支持,让杨敏晖的创业路走畅了不少。“园区给我们的帮助是‘一条龙式’的,这对于起步阶段资金、经验不足的毕业生是很大的帮助。”

7月中旬,经园区专人对接,杨敏晖有了自己创业公司的办公场地,半年内免租金,而后期他也可以以几百元每月的价格续租。实际上,除了资金上的硬核支持,园区为还年轻创业者们对接上海理工大学的创业导师,并帮助对接基金和展会项目,这是杨敏晖更为珍视的无形富矿。

“科技园之家,打造的是创新、专业、市场化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与创业者们‘共生’,营造具有活力的创业氛围、培养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创业人才、对接丰富的创业资源,十分欢迎毕业生们回‘家’创业。”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荆勇这样说道。

最新数据统计,园区聚焦智能制造、数控机床、医疗器械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集聚度达80%以上,共有注册企业1100多家。

如今,随着创新创业企业的集聚,就业吸附力也与日俱增。今年,恰逢就业的非常之年,上海理工大学和上理科技园迅速反应,通过积极开展“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2020年就业和实习空中招聘会”,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招聘形式,破除当前就业招聘的困境。加上连接上下游需求,并借助上海理工大学招聘服务云平台,园区企业也积极招才纳贤,为今年的人才供需市场输送新动能。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8/09/15969668881205833613.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