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报告:智能化网联化将撬动整个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07-31  浏览: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31日电(记者  姜煜)德勤和同济大学AMMI人车关系实验室31日联合举办“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圆桌论坛”,期间发布的报告指出:智能网联时代已至,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将撬动整个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改变现有的价值分配格局。

该报告称,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生态较为复杂,是一个多方共建的生态体系,参与者包括整车厂、互联网公司、ICT企业、Tier1供应商和政府。如果把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比作机器人的出行,那么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生态全景图中,车辆是载体,实现智能化是目的,而网联化是核心手段。

报告认为,在生态参与者中,整车厂作为最终的整合方,需要把软硬件、功能及生态服务商等各方角色集中起来,完成从整车制造到长期出行服务的交付。传统一级供应商与整车厂以及人工智能和软件等领域的IT技术公司合作,推动车联网发展并加强自身的研发能力。ICT企业拥有领先的智能网联科技,推动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让人车交互向人车关系转变,让整车实时在线连接万物。互联网企业需要持续挖掘“人、车、生活”应用场景,并基于数据分析提升服务的主动性和精准性,打造互联网服务生态。而政府负责搭建平台,从立法、政策、标准的方面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推动新技术应用。

报告指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中存在诸多传统车企不曾涉猎的新技术领域,唯有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报告预测,随着数字化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愈加明显,在不远的将来,汽车的形态将不再局限于交通工具。与10年前手机行业一样,汽车行业的参与者此刻正站在这场行业转型的起跑线上。在这场赛跑中,更好地借鉴跨行业的成功经验,将帮助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的赛道上走得更远。

“对于车企而言,想要占领智能网联汽车的竞争制高点,需在智能交互、智能驾驶和智能服务三方面均有所布局,并根据商业企图、品牌定位、产品竞争力和技术积累等方面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和能力构建方式,在车联网生态体系的不同层面,采取相应的策略”,报告说。

当天的论坛上,德勤和同济大学的专家以及各大车企的代表深入解析了智能网联汽车多元的发展路径,探讨了“智能座舱研发与创新设计模式”等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最新发展情况。德勤汽车行业领导合伙人周令坤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与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马钧表示,双方将携手为车企创新、研发、策略部门提供清晰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向与实践方法。(完)

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chanjing/2020-07-31/79300.s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