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解放日报】“同济外卖”热闹背后是行业自救

来源:   时间:2020-07-13  浏览:

菠萝咕咾肉套餐28元、辣子鸡块套餐25元……连日来,一家外卖平台上“同济餐饮菜单”引发“价廉物美”“安全卫生不担心”等热议。其实,“大学食堂+外卖”模式已自5月在本市多所高校启动,深层原因之一在于“行业自救”。

食堂产能过剩延伸服务

“因为疫情,学生返校人数较少,大学食堂的餐饮需求约为往年同期1/10。”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叶阳说,承接“外卖”的南苑自选餐厅餐饮需求还要少。

目前,学校后勤餐饮工作人员有数百人,在“产能过剩”情况下上线校外外卖,是希望更好地服务因疫情无法到校内就餐的师生、退休教师,以及周边“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内的企业员工。经过测算,他们将配送范围限定在2公里范围内,每天的出餐限量500份。叶阳说:“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一种服务延伸。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生,但也没有刻意将居民排除在外。”如今,同济套餐每天上线一小时内基本售罄。校外配送时,平台外卖骑手不进校,由餐厅工作人员根据订单量分批次送到校门口,交给骑手接力。

食堂餐饮需求大幅降低、生产力闲置,这并非一家高校后勤管理者在抗击疫情大背景下需要面对的新题。

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办副主任、饮服中心主任刘伟纲介绍,一般情况下校内每天的就餐人次约为10万,由于学生分批次返校,目前来看每天就餐人次不到2万。出于成本和效益考虑,学校对餐饮供应量进行了一定压缩,食材采购量降至原来的1/5,全校28个食堂保留7个继续运行。

“后续学生返校批次和数量尚不确定,餐饮供应是刚需,食堂要保证生产力‘有弹性’。”刘伟纲说。上海大学和其他几所市属高校选择与一家线上外卖企业合作,增加“外卖”业务。与同济大学不同的是,他们配送的范围仅限于校内。“我们把这看作是食堂面向学生供应功能的拓展,合作的这家平台不出配送员,只出平台系统。”他介绍,学校管理比较严格,配送人员不进校门,主要由参与外卖业务的3个食堂每天拨出一定人员配送。

并非蹭学生福利做生意

据了解,市财政、市教委给予高校专项伙食补贴,要求学校专款专用,切实补贴食堂,让利师生。也正因此,近几年来,国内高校均采取措施,严控外来人员在校园食堂“蹭饭”。即使是已报备登记的参访人员就餐,也要加收一定比例“搭伙费”。

事实上,“同济外卖”之所以相较同期上线的其他高校更受关注,除了同济美食的美名以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校外”,而这也引来一些质疑——“是不是蹭学生福利做生意?”叶阳坦言,这种误解在事情推进过程中形成一定阻力。对此,他解释,南苑自选餐厅独立核算,外卖也是“单独”的,即从原料进货到销售结算,都与学生餐饮供应分开。副食品采购不属于补贴范围。外卖成本还是依据市场,保本微利。以炒蔬菜为例,学生食堂供应和外卖供应必须分锅烧,不混在一起打菜。

同时,定价方面也考虑了不少因素。对于“性价比高”的评价,叶阳说,一个套餐25元左右的价格,其实还是高于学生平日就餐价格。虽然这是产生微利的市场行为,但这个利也将用在学生身上。后续已计划将盈利用于校内饮食供应食材升级。

当被问及未来是否会进一步推进线上外卖功能时,本市多所高校后勤管理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本来就是抗击疫情下希望更好服务学生的急法子,并没有更长久打算,依旧会以传统食堂供应优先,如果后期学生返校就餐人数回到正常水平,外卖就会减下来。

与大学的克制相比,外卖平台间的业务之争已热火朝天。多个平台对高校食堂的校内外卖业务虎视眈眈,针对高校特点提出新模式,如校内可主要采用出餐方自配送和学生兼职配送的形式,给在校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业内专家指出,国内一些有影响力的线上外卖平台本就发轫于高校,如今回头来抢高校食堂这片空白也在情理之中。企业希望培养的不仅是市场,还有客户黏性。但应明确的是,高校对此应当冷静、审慎,不要被产业激情裹挟。

链接:https://www.jfdaily.com/journal/2020-07-13/getArticle.htm?id=29641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