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焦作晚报】青春闪光在家乡——记武陟县中水寨村战“疫”一线的大学生群体

来源:焦作晚报   时间:2020-04-27  浏览:

赵文赐(左)、秦润潮在无花果基地除草。

马姣姣(右)在辅导孩子读书。

10名大学生集体照。

近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对武陟县10名大学生积极抗击新冠疫情、助力脱贫攻坚的事迹进行了点赞。

4月26日上午,“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省教育厅青年干部走进中水寨村座谈会在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等中央媒体及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媒体齐聚这里,采访了该村10名大学生。

这10名大学生有名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也有本科大学生。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家乡疫情防控前线,科普防疫知识,坚守检测卡点,劝返来访人员,这些大学生让青春在家乡战“疫”一线闪光;把课堂“搬进”村里贫困户的家里,这些大学生帮助贫困户的子女上网课,精心辅导功课,开展心理疏导,以所学的知识助力脱贫攻坚;把汗水洒在家乡的黄土地上,这些大学生在该村无花果基地种植、浇灌,针对无花果销售提出建议,为村里的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冲锋一线,战“疫”中的青春使命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5日,我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在村两委的有力组织下,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村民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斗争。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马明杰是党员,又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临时成员,是村里第一个参与疫情防控的大学生。他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块在村口卡点值勤,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消毒、测量体温。值班过程中,他经常接触到外来人员,但他无惧感染风险。

他告诉自己:“你是党员,就必须冲在最前面。”很快,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马姣姣、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也选择跟进,冲在村里的疫情防控第一线。马明杰发挥自身优势,和其他几名大学生一块录制防疫知识音频,在村里进行巡街宣传。

“刚开始,村里老人不听我们的,该扎堆还扎堆,该不戴口罩还不戴口罩,我们就想了个办法,如果不听劝告,就假装用手机拍他们,老人爱面子,就听劝了。”4月27日,马明杰说起他们工作中的“小花招”,忍不住笑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值勤和宣传,村民都戴上了口罩,还尽量减少外出,对大学生们的工作予以极大支持。省社科联驻中水寨村第一书记马应福看到几名党员大学生的优秀表现,喜上眉梢。为更好地凝聚大学生党员力量、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提议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向嘉应观乡党委提出申请。

战“疫”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大学生可以发挥普通村民不具备的力量。很快,嘉应观乡党委同意了他们设立临时党支部的申请。2月1日,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马明杰负责大学生值勤、综合协调工作,马蓓蓓负责组织联络工作,马姣姣负责宣传报道工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面对鲜红的党旗,临时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表达冲锋战“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随后,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马霞飞、河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志灵、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婷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生赵文赐等也加入了村里的疫情防控队伍。在体温检测点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消毒、测体温,劝返来访人员……有时大家也会觉得很累,却没有一个人叫苦。

知识助农,脱贫攻坚中的青春担当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4月27日,在贫困户王彦领家,马姣姣在帮助她的二女儿学习。而在院子里,大学生王志灵正在教王彦领大女儿做手工。

在这个超长寒假里,帮助贫困学子学习,是这10名大学生的“常规动作”。

贫困户家里的大人去上班了,孩子的学习成了问题,村里大学生们找到了用武之地。孩子们不会上网课,大学生们的入户帮学模式迅速启动。初二女生白鸽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落下了几个星期的网课,学习进度跟不上。马姣姣了解情况后,赶紧帮白鸽联系了老师,给她下载了“钉钉”,将白鸽拉入班级群里。马姣姣负责语文,马明杰负责数学,马婷婷负责英语,开始对白鸽进行辅导,帮她查漏补缺,不断提高她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高三女生吴婉莹若遇到学习上的困难,马明杰、马霞飞、马蓓蓓、马姣姣等人会到其家中热情帮助。

嘉应观乡杨庄村的大学生邵羽冰、邵羽雪了解到中水寨村大学生疫情期间的所作所为后,深受感动,主动要求加入助学队伍,帮忙辅导中水寨村贫困户吴永强家的两个孩子。

大学生们的心血不会白费。有的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有的孩子变得爱干净、懂礼貌了,还有的孩子变得性格开朗了。返乡大学生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赞在心里。

王彦领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以村里的这些大学生为榜样,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热爱学习和吃苦耐劳的品质,通过努力奋斗来实现人生价值和回报社会。

汗水做证,复工复产的青春力量

“博士生、硕士生、大学生来帮我种无花果,我太开心了。”4月27日,该村稻花香无花果基地负责人郑慧敏兴奋地带记者去看这10名大学生所种的无花果。

春耕不能因疫情耽误。看到郑慧敏的无花果基地里缺少人手,大学生们就相约前去帮忙种植果苗、浇灌果园。他们还就无花果种植、销售等问题和郑慧敏进行交流,提出用盆栽提高附加值。“请大家记住自己栽种果苗的位置,欢迎你们以后来品尝劳动果实,好吃得很。”郑慧敏感激地对大学生们说。

3月10日,马明杰、马霞飞、马蓓蓓、马姣姣、马婷婷、赵文赐6名大学生被嘉应观乡党委、政府评为“防疫尖兵”并颁发荣誉证书。在防疫工作中受到锻炼后,马霞飞、马婷婷、赵文赐、王志灵、秦润潮、邵羽雪6名大学生先后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加入共产党的坚定信念。

青春,因为奋斗而无悔,因为拼搏而闪光。中水寨村的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工作,用行动和汗水在家乡书写出一篇篇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报告”。

“青年强则国强。从这些大学生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看到了农村的希望,更看到了祖国的希望。”嘉应观乡党委书记韩剑说。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努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发挥自己所长,为国家、为社会、为家乡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最大程度地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真正体现新时代大学生忧国忧民的责任与担当。”马婷婷的话,道出了中水寨村返乡大学生的共同心声。

(原文链接:http://epaper.jzrb.com/jzwb/html/2020-04/27/content_588212.htm?bsh_bid=550388425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