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医心为民践使命 战“疫”一线党旗红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党支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02-28  浏览: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医院的急诊和发热门诊无疑成为防控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

党旗下践行初心使命,危难时方显党员品质。关键时刻,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党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带领群众,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从请战抗疫一线到做好病例排查,从加强应急值守到确保日常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以英勇奋斗的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当前 舍我其谁?

疫情战役打响后,支部党员纷纷取消探亲、旅游计划。急诊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参与急诊工作近20年的急诊科兼感染科主任王伟,立刻感到重任在肩,但凭借自己曾参加过“抗非”的经验,他马上平复了心情。沉着应对、做好布局、带领团队、能打硬仗,这才是他要考虑的当务之急。

武汉需要支援、道口需要增援、发热门诊缺乏力量……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王伟立刻在微信群内表态:“今晚,发热门诊我第一个上,后面还有谁一起?武汉前线也需要医务人员,大家有什么想法?”感召一发,温暖话语瞬间刷屏:“我是共产党员,我要支援武汉!”“这种时候,党员不上谁上?我要参战!”“我们既是医生,也是党员。我们都自愿报名!”在王伟的号召下,急诊医学科12名党员即刻请战,用真情写下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在随后的日子里,这个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前线的急诊科主任,不仅坚持守好发热门诊第一道防线,还经常忙碌于专家会诊、病区查房及协调各项事宜,没有准点吃饭、每天很晚睡、有需要就往医院赶……自春节以来,王伟经常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抗疫一线总有他的身影,这是大家对他最多的评价。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发热门诊工作,医生最担心的,是怕感染,但只要做好防护、按照流程操作,也没有什么可怕的!”曾参加过2003年非典,身为党员的急诊骨干张悦平静地说道。经历过非典的锤炼,这一次他认为自己更加沉着、更加冷静了。根据党支部群内及时传达的新冠肺炎诊治指南的各版,他利用空隙时间钻研、总结,并做好老带新的工作,帮助青年医生尽快掌握。

青年党员许宇文从一开始就表态,我不想出发热门诊,等到疫情结束,我再离开这里!是什么力量促使他有这样的想法呢?原来,他认为自己有精力、可以顶得住,而且新手上阵需要花时间掌握各项防护知识,而自己多呆一天,就能随时指导新的援助人员,帮助大家尽快掌握发热门诊的工作。

另一名党员张建,从疫情之初就投入了发热门诊的工作。然而前不久的一次交班,让大家颇为吃惊,原来同样身为医务工作者他的爱人,还有一个月即将临产,分娩二胎,他在忙完发热门诊工作后,需要赶回家陪同进行产检,这样的特殊情况,他却从未提及。

沉稳、内敛的林希表示,支部党员都很给力,值班都要求值最难的班。自己就曾上过晚上十点至凌晨八点的班。穿好防护服,不仅要认真做好所有标本取样工作,还要积极做好患者的心理安慰,一个夜班下来,其实很充实。我觉得,疫情带给医务人员,更多的是一种经验、一种积累、一种与百姓共克难关的人生体验。

人人动手 搭建留观病房

“主动出击、跨前一步”是急诊党支部的工作作风。疫情前期,在王伟的带领下,经过党支部商讨,认为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配备及隔离留观室的设置,无法满足防“疫”需要,党员们建议将急诊留观室病人分流到各专科病区,筹建临时隔离留观室,做好充分应急准备。很快,支部的建议被院部采纳。

说干就干!急诊医学科党员纷纷动手,在内科各专科的帮助下,不到7个小时、28位病人被安全分流至5个病区。在基建科、医务科、护理部、院内感染管理科、总务科等科室的通力协作下,仅用2天时间,一个合格的临时隔离留观室诞生!为后期的高效应对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与此同时,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黄增相、王志勇担负起急诊监护病区的管理工作。一方面,积极确保病房的安全和救治;另一方面,努力做好家属探视的劝导,守好每一道防线。

前方日记 让力量得到放量

急诊医学科党支部,有三名护士,她们是姚颖、张玲和史奕。疫情最初,三位护理党员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最终只有急诊室副护士长张玲如愿。在武汉第三人民医院光谷院区,张玲迅速投入护理工作,但每当夜晚,她都会想起临别匆匆的妈妈,让她有些愧疚。在武汉街头,她拍下了自己的第一段视频《妈妈我很好,请放心!》,之后,《看看我们的防护服有多厚?》《怎样做好生活中的消毒?》等视频引起广泛反响,央视新闻1+1、人民日报微博等纷纷转载,最高点击量达200多万。“铁娘子”的柔情一面,让支部党员感动与被感动着,更让彼此激励与被激励着。

急诊室护士长姚颖,是一名老党员,问起副护士长张玲的离开,对她的护理管理工作有没有影响?她笑着说道:“我们的团队配合有力,什么困难都可以解决!这次疫情,锻炼了大家迎难而上的勇气!”就是这样低调的护士长,大到护理流程的衔接,小到体温仪、防护物品的管理,她都非常上心。党员史奕负责预检台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姚颖每天都会一起关心,见缝插针帮忙做好患者的解释、沟通工作,并发动集体智慧,及时梳理薄弱环节。

疫情面前不退缩,越是艰险越向前。正如王伟主任所说的,时至今日,疫情防控工作依然险峻,在新一轮的战“疫”中,支部党员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齐心协力、共同发力,确保发热门诊、急诊前沿、监护病区工作“三不误”,让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体现!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20/0227/c134768-3383298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