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社】肺部超声在新冠肺炎诊断中的作用受到重视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2-27  浏览:

当一线医生护士和放射科、检验科等医技人员投入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同时,超声医务工作者也担当使命。近日,由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等主办、上海超声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承办的“NCP(新冠肺炎)床旁超声及远程超声战时应急会议”在线上召开,吸引30万人次访问。

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超声影像在肺部疾病诊断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含气的空腔性脏器不再是医学超声的“禁区”。据介绍,2月1日,在武汉当地的救治过程中,医生在无法使用听诊器的条件下,采用超声检查成功诊断并助力抢救了一名生命垂危的新冠肺炎老年患者,充分表明超声技术和设备可以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之后越来越多的超声医务工作者深入隔离区开展诊断工作。在隔离区外的医生通过5G技术,也可以通过手柄远程控制隔离区内的超声机器人为患者开展超声检查。

上海超声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建设。据市十医院超声科专家介绍:移动超声设备小巧灵活,可以随时深入隔离区就地开展床边检查,以应对瞬息万变的临床突发情况;此外,超声仪器在机器人或5G无线网络技术的支持下,可进行基于云平台实时的远程会诊,能有效避免医务工作者的交叉感染。

本次网上直播会议邀请武汉、北京、上海、杭州、西安、三亚、美国费城等地专家,专家们总结出具有特征性和诊断意义的超声影像;相关临床病例也形成经验总结并在线发布。工程中心开发的远程超声系统已投入武汉定点医院使用并获得好评,对于推动移动超声和远程超声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具有积极意义。

为进一步优化应急流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超声医学科院内感染防控,本次在线会议还发布了上海市级超声质控指导意见,对于受检者、前台分诊、医务人员、普通诊室、专用诊室等的防护以及超声仪器设备的消毒给出了细化方案,为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提供制度支撑。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913899?channel=weixi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