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科普“及时雨” 上海呼吸科医师走进直播间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2-26  浏览:

“每年都会有大的疫情吗?”“马桶不通畅究竟会不会传播?”“终于找到有效药了。”“一滴血可以查病毒了。” 线上辟谣、问诊,短视频科普,直播,线下进行疫情排查,40岁出头的胡洋大夫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胡洋是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肺科医院呼吸内科的一位副主任医师,如今在上海肺科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发热的患者太多了,胡洋大夫就在网上做了一些呼吁和科普工作,教大家简单的分辨方式,“你本来没有明确的接触史,症状不是太严重,其实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疫情发生后,短视频平台逐渐成为公众了解疫情发展态势、获取有效健康科普知识和自身防护知识的重要渠道。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抖音火山版推出系列科普线上直播节目,@胡洋大夫也于2月6日登陆直播间,通过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抖音火山版等平台,直播时长为90分钟的《防控新冠肺炎最容易忽视的20个细节》,共计68万网友进行了线上观看。

  2月底,企业员工们正陆陆续续回到工作所在地城市。那么如何在返程过程中,以及上下班通勤时尽最大可能避免感染新冠病毒呢?抖音@胡洋大夫说,“第一,尽可能选择小型的交通工具;第二,要携带一个免洗的擦手液,如果是座飞机可以携带100毫升以下的酒精制品;第三,尽可能选择两头的位置,因为可疑的传染源,前三排后三排都是高危地带;第四,途中不要拿下口罩,不要四处走动,吃东西的时候可以找个通风的地方以干粮为主;最后,回到目的地要把外套脱下来清洗,用热水浸泡30分钟以上,手机和钥匙要经过消毒,这5点遵守好了,基本上可以避免病毒入侵。”

39

@胡洋大夫抖音账号首页

“健康领域的知识普及需要更多的医生甚至平台参与共建,形成完备的一套体系。”胡洋大夫这样说道。

(原文链接:http://difang.gmw.cn/sh/2020-02/25/content_33591222.htm?s=gmwreco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