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社】【驰援日记】蔡小红:再过一周,汉桃阿姨应该可以出院了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2-21  浏览:

上海市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东方医院陆家嘴院区监护室护士蔡小红,将11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交给家人,毅然奔赴前线。她用细腻的文字记录了从接到通知到在武汉工作至第16天的感受。透过她的文字,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者”闪亮的灵魂。以下是她的日记节选。

当集结的号角吹响,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接受召唤

1月25日,今天是正月初一。昨天刚回到南通老家,今天突然接到通知去武汉。脱下白大褂还不到24小时,又立马收拾行李,准备赶回医院!

妈妈过来帮忙收拾行李,红红的眼眶中满是担心和不舍。我们相对无语。爸爸深知此行意义重大,怕一双儿女影响我的情绪,将他们从家带离。祖母拄着拐杖,颤巍巍地把平安玉佩挂到我的脖子上,只说了一句:“等你回家”。话未说完,泪水已从那满是皱纹的脸上滚落。

本想悄悄地离开,可是临出门,亲戚朋友都来为我壮行,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祝福。还有亲友发来慰问消息,让我感到冬日里最温暖的亲情和友情。

此地一为别,不仅山水相隔,更充满未知,唯有勇往直前,唯有义无反顾!面对疫情,有谁不怕?但当集结的号角吹响,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接受召唤,整装待发。愿医者仁心能给更多的人带来生的希望。

召唤即使命,逆行的队伍中即将出现我的身影。

我们无法选择疾病,但可以选择面对疾病的态度

1月31日,疫情的突然来袭让人们措手不及,大家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信心,相信国家,相信医生,相信我们!没有克服不了的难题!

最使人疲惫的不是道路的遥远,而是心中的郁闷。在时间的长河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不幸,我们无法替别人承担苦楚,只能做个干着急的旁观者。现在,眼看着病人遭罪,我最多只能做个安定情绪的守护者、陪伴者。

抱怨没有用,乐观最重要。我们无法选择疾病,但可以选择面对疾病的态度。越坚强、越乐观、越积极面对,活下去的希望就越大!病人们加油!

我们要带着不一样的情怀,来武大看樱花!

2月6日,今天是来武汉的第10天,已经习惯了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适应了这样的节奏。今晨六点一刻起床,外面淅淅沥沥下着雨,感到一丝丝寒冷。

来到医院,熟练地换上了隔离衣,戴上两层口罩、两层帽子,穿上鞋套,比起第一次穿隔离衣的速度快了不是一点点。前几天因为憋闷,出现明显的缺氧症状,因为缺氧导致了头痛、恶心,现在已经适应了这套行头。

同组的小伙伴来自不同医院,同一个战壕战斗亲如兄弟姐妹,任何困难都一起解决。我们相约,回上海要一起去吃火锅;相约,待再次春暖花开,我们要带着不一样的情怀,来武大看樱花!

武汉,等你早日康复,我们一起加油!

此时天空还有些阴霾,但乌云终会散去

2月12日,今天是来武汉的第16天。天天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对患者嘘寒问暖,观察患者病情,一次次地给他们量体温,一次次地消毒保洁、常规治理及护理。

今天,我还特地送给他们折好的千纸鹤,上面写满祝福,祝福他们早日康复!看到他们的嘴轻轻向上一抿,双眼带着笑意与我对视,我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汉桃阿姨是我来武汉后一直护理的病人。看着她从无精打采到现在用普通面罩吸氧,这一步步走来有太多艰辛。我默默地为阿姨加油打气,不时陪她聊聊家常,经常与她做“比心”的动作。我们渐渐像母女一样无事不聊,阿姨的病情一天天地稳定好转。我想,再过一周,她应该可以出院了,为她开心。

虽然此时,武汉城市的天空还有些阴霾,但乌云终会散去。虽然现在还有一些悲情笼罩,但也有更多的爱和温暖。心若向阳,就能花开。生活是如此美好,人们皆是可爱的。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895240?channel=weixin&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