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科技做笔画彩虹“--卢浦大桥背后的抗风抗震研究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一位诗人将畅行卢浦大桥比作"彩虹漫步"。不过要在台风频频影响的黄浦江上100米处拥有如此浪漫诗意,离不开坚实的科学"根基"。为在黄浦江一桥飞架世界第一拱桥,上海市科委早在2000年即启动"卢浦大桥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特别组织了同济大学相关专家联合进行大桥抗风、抗震研究,才能在浦江上空作"画",一气铺出主跨550米的"彩虹"。
12级台风的风速达到多少?每秒36米!可是在同济大学的风洞实验室,7.5米长的"卢浦大桥"气弹模型经受了相当每秒80米的强大气流考验。浦江上要架一座平安桥、放心桥,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中、在计算机上,不知道预?quot;建造"了多少桥:世界第二大的全桥气弹模型风洞在这里诞生;风震实验中"大桥"一丝一毫的变形都被科研人员悉数捕捉。
上海进入台风季节,卢浦大桥施工也进入了倒计时,每一次台风来袭的预报都令工地上下备加关注。而葛耀君等科研人员经严密分析,给出了郑重承诺:台风来时施工中的桥梁可能会有数厘米的等幅振动。不过现在的桥梁结构可以保证,只要位移不达到80厘米,桥梁的安全就不成问题!
世界第一拱的抗震系数有多高?同济大学桥梁抗震研究室的胡世德教授一口气报出:结构可抗950年一遇的强震,位移的抗震目标则瞄准了数千年一遇。
设计出"世界第一拱"的大师林元培曾说:抗风坑镇是确保施工期间和运行过程安全的关键。在卢浦大桥建设过程中,申城曾遭遇过大风大辏墒怯煽萍家欤笄懦晒缭秸庑┘柘铡H蘸笃桨苍诵薪绦っ鳎嚎萍迹蛊纸系?quot;彩虹漫步"隽永悠远。


(《新民晚报》2002年10月8日第一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