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迎首届新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8-30  浏览:

       正中央是同济大学三人划舟的校徽,校徽下面是一双双五彩的大手,托举起数百学子五颜六色的小手印……8月30日,由同济大学与嘉定区政府合办的公办初中、公办小学——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迎来首届新生269人,其中初中六年级(预备年级)4个班122人,小学一年级4个班147人。学校位于安亭国际汽车城核心区域,实行“政府办学、高校管理、社会各界参与办学”的公办“理事会”办学机制。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副区长李原,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常务副校长伍江、常务副书记方守恩、副校长吕培明等出席开学典礼。

DSC_5253 

DSC_5207

       该附属实验中小学校坐落于嘉定区安亭镇墨玉南路博园路口,占地约80亩,中、小学各占地约40亩。学校硬件设施先进,拥有科技活动室、劳技、书法、美术、音乐、室内体育馆等各专用教室共50多间,极大满足了学校开设各类特色课程的需要。

IMG_0171

       该校由同济大学委派管理团队,全面负责学校管理工作,校长及主要管理干部由同济大学考察与聘请。同济大学以人才引进的方式面向社会招聘学科骨干带头人,组建教学骨干团队,由嘉定区教育局按照相关政策统一招聘教师。目前,学校已有首批28名教师开始执教,其中,成熟教师15人,硕士学历教师12人,中高级教师8人,嘉定区骨干教师2人。此外,该附校还将深度利用同济大学母体资源,邀请同济大学外教及艺术类、体育类、科技创新类教师组建综合素质拓展的兼职教师团队。

IMG_0283

      学校实行理事会下的校长负责制,已成立学校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教师培训和特色课程建设等。理事会单位由同济大学、嘉定区教育局、安亭镇政府、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以及社会知名人士、著名学者、知名企业家和学校代表组成,共同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对学校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裴钢在致辞中说,教育对于国家社会来说,是最根本的,也是最基础的,其中基础教育尤为重要。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建成开学,既为同济大学吸引人才、服务嘉定提供了优质基础教育的保障,也是同济大学主动将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向社会辐射的又一实际行动。他表示,实行以“理事会”为核心的灵活的办学机制和用人机制,可带来办学的活力和生机,吸引一批优秀师资,从而保障学校的办学品质。

DSC_5158

       马春雷在致辞中感谢同济大学长期来对嘉定区教育事业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嘉定与同济大学已经建立起了非常好的区校合作关系,感谢同济大学以远见卓识,将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辐射到嘉定区的基础教育中,希望双方共建高品质的同济大学附属中小学,将它建设成为学子们向往、留恋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DSC_5228

       附属实验中小学首任校长邵学文表示,百年同济的精神文化将成为实验中小学校建设发展的核心和灵魂,“同舟共济”为其校训。在学校的课程建设中,已分别依托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教学部等院系,建立了科技素养培育基地、艺术素养培育基地、人文素养培育基地、健康素养培育基地。学校将重点打造“科技创新特色课程群”“德语、英语语言课程群”“舞蹈、动画、乐器等艺术课程群”“足球、手球、游泳、健美操等体育课程群”四类课程群。在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也充分体现“同济”元素。

DSC_5172

       邵学文校长表示,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让每一位孩子出彩”,希冀形成“接受差异、尊重差异、发展差异”的教风,将学生的“差异”视为高低不同的音阶,让它们奏出不同的乐章,力争在未来5到10年内将学校办成一所具高雅品质的人文环境、同道精进的教师团队、优质卓越的教育质量、与现代国际教育接轨的充满活力的优质学校。
  记者了解到,作为既传承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人才的培养目标、又践行嘉定区 “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两相融合的一个创新项目,该校首推“一米菜园”跨学科创新融合课程,以构建一个可食化自然校园。同学们自己制作1米*1米的种植箱,分为9个小格,并自行规划放置地点,在每个小方格中种上自己想种的种类不同的蔬菜、花草。学生要完成浇水、施肥、植物生长情况记录及果实的收获,并自己策划、组织“校园好市集”公益活动。活动结束后,学生还要进行一次分享交流会,总结自己在一米菜园中收获了什么,遇到了什么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整个过程综合了数学、英语、语文、美术等多个学科,让同学们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并热爱自然,体验自然之美,并学会学以致用。”在典礼上,师生代表获赠象征教育综合改革实践的种子。

56324975834906023

250818437319372919

774375324861469958

       在当天的开学典礼上,同学们还向校舍建设者代表献花,表演了自编的三字经《一日之济》,合唱了同济老校歌《同舟共济》,学校的校徽LOGO同时揭晓。

DSC_5194

DSC_5249

DSC_5176

       在附属实验中小学开学前夕,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8月26日到校调研,他参观了刚刚建成启用的新校舍,与邵学文校长和老师们亲切交流,并寄语老师们:努力办好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让每一个孩子出彩!

DSC_4885

DSC_4896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news.tongji.edu.cn/catv/index.php?classid=5698&action=video&id=752&t=show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