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纪委 新闻中心   时间:2016-03-03  浏览:

      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也是校党委中心组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24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举行,邀请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同志做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杨贤金主持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聆听了报告。

DSC_8857

       王立英首先传达了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做好今年纪检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二是把作风建设抓到底。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三是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惩治腐败要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五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习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重点是“关键少数”。要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DSC_8868

      王立英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要加强党的领导,核心是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全党工作的行动指南,也为我们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努力方向。

      王立英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学习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为此,一要深刻把握领悟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成效,深刻理解“四个全面”内涵,做好反腐倡廉五个方面工作,树立反腐败工作“四个足够自信”。二要深刻把握领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的严峻性,牢牢把握“两个不变”;推动尊崇党章、服从党章;推动作风建设,重点盯住“关键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标本兼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三要深刻把握领悟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承担起主体责任,纪严于法、挺纪在前、纪在法前,促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正确对待权力、切实担负起责任。四要深刻把握领悟强化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和举措,牢牢把握一个核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促进党内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巡视工作。

      王立英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牢牢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党员干部要坚持高标准要求和底线要求,树立“高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要认真遵守“四个服从”和“六条纪律”;要继续狠抓“四风”问题、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王立英结合近年来高校腐败典型案例,从加强高校党的领导、深化教育改革、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王立英指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等是高校滋生腐败的重要因素,希望高校准确把握当前反腐败的特性和规律,紧抓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把招生考试、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后勤基建等关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王立英强调,高校党员干部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担当,要努力修身养性,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DSC_8860

      杨贤金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使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近年来,同济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抓党建、谋发展,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深化教育改革为抓手,以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杨贤金指出,王立英同志的报告全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指示,并且结合高等教育的实际,指出了当前高校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特点和任务。报告中提到的案例触目惊心、警示意义深刻。王立英同志的精彩报告,既振聋发聩,又语重心长,对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报告对同济的党员干部是很好的教育,希望大家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结合本职工作,予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今年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肩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实,保证全年任务完成。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news.tongji.edu.cn/catv/index.php?classid=5698&action=video&id=596&t=show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