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5浦江创新论坛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0-28  浏览:

     10月27日、28日,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东郊宾馆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以“全球创新网络,汇聚共同利益”为主题,共设1场全体大会、1个主宾国论坛、9个专题论坛、2个合作论坛和2场对接活动。来自国内外的百余位政界、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和学界知名人士,汇聚一堂,交流争鸣,共同研讨全球创新网络的价值共创,汇聚合作共赢的发展空间。以色列和我国江苏省受邀担任主宾国和主宾省。同济大学是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

DSC_1292

      在2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和本届论坛主宾国代表、以色列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西尔万·沙洛姆分别作主旨演讲。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江苏省副省长徐南平出席开幕式。浦江创新论坛主席、徐冠华主持开幕式。我校校长裴钢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党委书记杨贤金出席了27日晚举行的“中以之夜”文化交流晚会。

DSC_1268

DSC_1272

2015浦江创新论坛举行6

      李克强在贺信中说,创新推动发展、引领未来,是当今的世界潮流,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动力更为强劲的发展新引擎。草根与精英并肩创业,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有力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了百姓致富、企业兴盛、社会公平。中国的创业创新是开放的,我们愿意与各国加强创新领域的合作拓展全球创新网络,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李克强在贺信中提到,以色列是本届论坛的主宾国,也是全球著名的创新国度。在诸多科技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创新成果,中国愿同以方增进互相交流、挖掘合作潜力,把以科技为创新的合作打造两国新亮点和增长点。

      万钢在作题为“创新驱动 引领发展”的主旨演讲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演讲从支撑发展适应新常态、基础前沿勇攀新高峰、职能转型释放新能力、创新创业汇聚新动力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科技发展成果,并展望了“十三五”科技发展前景。万钢指出,下一步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分工,构建统筹配置创新资源的新机制,建设各类创新主体系统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的创新体系,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20151027094307_IMG_9751

      屠光绍在开幕式上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正在发展重大变化,在全球科技发展的大方向、产业变革大趋势面前,为顺势创新者胜,上海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把上海建设成为综合性、开放性的金融中心,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以及国际科学、技术和产业的策源地之一。

20151027093505_IMG_9697

      本次论坛围绕“如何在全球创新网络和产业分工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如何构建开放的创新组织,快速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如何培育区域创新中心和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全球创新网络新格局中的重大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霍佳震教授主持了28日上午举行的区域(城市)论坛,论坛围绕“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区域发展”的主题,结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的实施,探讨了科技创新中心与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教授作为互动嘉宾在论坛上进行了对话。石建勋在发言中谈到,科技交流、人文交流是支撑或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交流可以促成新的合作、新的创新、新的产业,每一个节点城市都有合作交流发展的机会,而这些城市、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将是一带一路能否持久发展、能否获得源源不断科技动力的核心内容。

initpintu_副本

      我校设计创意学院教师、“数制”工坊创始人丁峻峰主持了28日下午举行的文化论坛,论坛围绕“创客和社会革新”的主题,讨论了在全球视野下与互联网影响中的中国如何面对“由下而上”进行的“创客运动”,以及传统创新文化如何承载新技术文化的冲击,中国的“创客”应如何迎接历史机遇成为经济改革的中坚力量,以实现“制造中国”向“智造中国”的飞跃。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与我校学生代表在论坛上就“教育和未来”为主题进行了互动对话,讨论了创新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对未来的贡献。

      我校承担了本次论坛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来自全校不同专业年级的共计113名大学生志愿者为论坛提供了会务、新闻等各类志愿服务。我校学生艺术总团的同学们还在27日晚的“中以之夜”文化交流晚会上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