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生艺术总团赴韩国进行中国传统文化巡演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5-10-10  浏览:

      受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派,我校学生民乐团、学生合唱团、学生舞蹈团、校昆曲研习社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19名师生组成的同济大学学生艺术团韩国交流团,于9月30日至10月9日分别在韩国的江原大学、安东大学、世明大学、水原外国语高中、金浦外国语高中以及汉拿大剧场进行了六场“雅韵清风”——中国传统文化专场演出。     

1010

      此次三巡(“巡展”“巡演”“巡讲”)演出的第一站暨活动开幕式于9月30日晚七点在水原外国语高中举行。该场演出由庆熙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属于庆熙大学孔子学院“孔院日”系列庆祝活动之一。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参赞艾宏歌、我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庆熙大学国际校区副校长李承翰、水原外国语高中校长高彩英,我校校团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initpintu_副本

      本次演出以传统民乐演奏、民歌联唱、古典舞蹈表演以及经典昆曲节目为主,节目精彩纷呈。

      学生民乐团带来喜庆欢快的民乐合奏《步步高•喜洋洋》,喜庆欢快的氛围迅速蔓延全场;古典民乐代表曲《春江花月夜》,悠扬的古筝和清脆的柳琴交相呼应,张弛有度地奏出了月色春江的迷人景象;专门为此次韩国之行改编的韩国电视剧插曲《雪之花》和中国流行歌曲《青花瓷》,这两首新民乐作品颠覆了听众对民乐的刻板印象,让传统乐器与流行音乐碰撞出新的音乐火花。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老师们用中国传统乐器古琴,辅之当地学习中文的韩国学生吟颂古诗《静夜思》,全方位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生合唱团带来歌剧《白毛女》选段,生动的造型和优美的旋律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师生还共同演绎了自己改编的韩国民歌《阿里郎》与中国名曲《茉莉花》,民歌联唱《小河淌水》《龙船调》《鸿雁》等作品,向观众们展示了中国民歌无穷的魅力。

      学生舞蹈团同学们带来的传统舞蹈更是赢得了满堂喝彩,汉唐舞《鼓伎》由曼妙的舞姿配上悦耳的鼓声组成,带来了视觉和听觉双重盛宴;古典舞《伊人》中,舞者们踏着轻盈明快的步伐,哼着温婉动人的唱词,绘出江南少女采花时的曼妙身姿。

      昆曲研习社同学们带来了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惊梦》和《长生殿•惊变》也成为观众们的心头之爱,特别的装扮和婉转的唱腔都让韩国的观众叹为观止。

       此次中国传统文艺专场演出深受韩国观众的欢迎和喜爱,演出过程中,不时出现此起彼伏的欢呼声;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掌声迟迟不停,并涌上舞台留住演员合影留念。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韩国学生们纷纷向演员们讨教学习,并致以中文的夸奖“很好”“漂亮”“好看”,还有韩国学生和艺术团的同学们交换纪念品并互留联系方式,在短短的时间里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initpintu_副本3

      本次交流演出圆满成功地完成了,整个团队所付出的努力和背后的艰辛是同学们难忘的记忆和收获的成长。在前期筹备中,参与本次巡演的艺术团同学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校区,不仅有各年级本科生,还首次加入了硕士、博士生,由于年级和专业不一样,部分成员必须往返两校区之间参与排练,排练的时间协调起来也非常不易。但为了呈现出最好的演出状态和最好的节目质量,同学们还是尽量克服了排练时间和交通不便的问题,坚持保证每周充足的排练时间,暑假期间,学生艺术总团的师生们提前半个月到校,在炎炎夏日坚持排练。

      抵达韩国后,整个巡演过程异常艰辛。十天时间辗转6个城市,连演六场,每天早晨六点起床,半夜11点多才回到宾馆,每天都在启程、走台、彩排、演出、打包、又出发去下一站的状态下循环。巡演的日程之紧、演出的强度之大还是超出了同学们的预期。由于进入演出场地后的准备时间非常的紧张,彩排和演出的时间也非常接近,同学们一旦上了妆、换了服装之后就不便再外出就餐,也没有时间外出就餐,而韩国的演出场地和后台又是一律禁止饮食的,很多时候同学们只能饿着肚子坚持到演出结束之后才吃上饭。由于休息时间很少,任务繁重,到巡演的后半程好多同学都出现了身体不适的情况,但是大家仍然充分展现了专业精神,坚持带病上场,不论在后台有多么难受,只要大幕一拉开,聚光灯下的同学们总以满满的热情和最美的笑容回馈观众。艺术总团师生们向大家展示了有一种坚持的精神叫“同济”。由于出访人员有限,每个演员都身兼数职,19个人的一台戏,台前幕后都由同学们撑起,既当演员又当工作人员。从主持人到摄像摄影,从催场到道具的上下场、从化妆抢妆到音频和视频的播放,所有工作都是团里的演员担任。遇到的所有困难,大家都一一克服,圆满地完成了六场演出。师生们始终以最佳的演出状态上场,将精湛的演艺技巧与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给了韩国的观众,获得一致认可。

initpintu_副本1

      在韩交流期间,艺术总团不仅向韩国观众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感受了韩国文化。感受了韩国学校的校园文化、进行了试穿韩服和试做泡菜的体验、听授了韩国历史等等。本次交流演出不仅增进了中韩两国师生的真挚情谊,更重要的是向韩国观众传播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全世界更多人感受到儒家文化的魅力,对中韩两国文化的发展和进步做出重要贡献;也是我校学生艺术总团的老师和同学们自我文化修养的又一次提升;在祖国六十六岁生日之际,同济大学学生艺术总团用这种带着国旗去旅行的特殊的方式为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特殊的贺礼。
两位刘老师演出结束后与静夜思节目的韩方学生合影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