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的庄严宣誓 新征程的发展蓝图

——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党委报告诞生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25  浏览:

一份报告总结五年砥砺奋进,一次盛会开启新的发展征程。

2018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方守恩同志代表中共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与祖国同行 以科教济世 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这份2万多字的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举措有力,极大振奋了全体师生的信心,坚定了同济人朝着愿景目标奋勇前进的决心。

这是同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宣誓,这是同济大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发展蓝图。

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历史性的盛会,需要有一份无愧于时代要求、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需要有一个能够引领学校发展、激发师生斗志的纲领。

这份最终提交大会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教育思想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坚定信心,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誉和高度评价。

高举伟大旗帜,贯彻中央要求

报告起草工作自始至终在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进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历史的指针指向又一个5年,如何规划学校在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引领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实现几代同济人的“光荣与梦想”,为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作出历史性贡献,成为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站在历史的高度检视,党委报告起草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学校党委把报告起草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明确报告起草工作在党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2018年1月,学校党委成立报告起草工作小组,明确由党委办公室牵头负责报告起草工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起草班子,报告起草工作正式启动。

2月2日,起草工作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会议。他指出,党代会报告作为学校党委最重要最全面的政治报告,既是本届党委向全校党员的工作报告,也是党委向全校师生、社会各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他强调,报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同济办学特色。报告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回顾总结五年来的办学成就与经验,客观分析存在的不足与差距,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目标,系统提出同济特色的办学方略,全面部署未来五年的各方面工作。

报告起草小组认识到,只有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才能最终提交出一份体现时代精神和党委意图、反映师生心声的高质量报告稿。

起草小组首先开始抓自身学习。寒假期间,小组成员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组部、教育部党组的重要文件精神,收集整理了《同济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党委重要文件汇编》《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部分规划性文件、评估报告汇编》等资料,查阅了近5年学校年鉴和各类统计数据,为报告起草做了精心的理论准备。3月,起草小组先后举办了3次专题学习,邀请相关专家为起草小组成员做辅导报告。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起草小组先后召开6次讨论会,深入讨论报告主题和框架,并形成报告的初稿。

报告征求意见和最后修改期间,起草组核心成员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中央新精神、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融入报告之中,体现新思想的指导。

学校党委始终对报告起草工作给予坚强领导和详细指导,党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讨论研究相关工作。4月16日,常委会研究讨论党代会报告主题和提纲,并审议了起草小组后续工作方案。5月2日,常委会详细研究讨论了报告初稿,并提出了许多重要修改意见。6月11日,常委会听取起草小组关于报告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并研究讨论报告修改稿。6月25日,常委会审定了报告修改稿,并同意将报告稿提交党委全委会审议。

报告起草过程中,校党委领导多次听取起草工作汇报,对报告的指导思想、主题凝练、结构框架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多次亲笔修改。党委领导还对报告中提出的同济特色办学方略、未来发展目标、改革发展任务等多次提出明确指导意见。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召集分管部门对报告稿进行讨论研究,对报告稿修改完善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6月中下旬,学校党委先后召开三次书记专题会,并召集部分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报告稿进行逐字逐句修改。

7月2日,中共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这也是十届党委的最后一次全委会。全委会审议了报告稿,经过委员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党委工作报告,决定提交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审议。

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

报告起草过程成为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各方智慧的过程

集众智才能深谋远虑,聚众力才能行稳致远。在报告起草过程中,起草小组始终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使报告的起草和修改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过程,成为明确目标、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的过程。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起草好一份党代会报告的基础工作。在报告起草的前期调研阶段,正值学校集中开展校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专题调研工作。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全体校领导分别带队赴基层开展了32场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一线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了3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为党代会报告起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材料,使报告在谋篇布局阶段就听到了来自全校师生的声音。

3月28日,党委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全面总结整理各条线自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进一步总结学校发展经验,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学校发展的目标。

5月初,报告初稿完成后,在校内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了8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二级党委书记、基层单位行政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和专家、基层单位纪委书记、教师和群众团体代表、学生和辅导员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以及民主党派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各位参与座谈会的师生代表都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报告稿进行认真审阅,共提出各类修改意见和建议335条。起草小组对这些意见进行了梳理汇总,逐条研究、充分吸收。在此基础上,6月初形成了报告第二轮征求意见稿,再次面向校领导、二级党委书记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

报告征求意见阶段,学校部分老领导详细审阅了报告稿,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征求意见过程中,起草小组的同志们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一次次热烈讨论、一句句认真推敲、一遍遍审读校改,在办公室度过了许多个灯火通明的夜晚。报告稿也在不断的讨论、推敲和校改中日臻成熟。

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党委报告在广大代表和全体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代表们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热烈讨论。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大会主席团的要求,报告起草小组在党代会闭幕后又对报告进行了多处修改。

从起草过程可以看出,党委报告体现了党委和全校党员干部的意志,反映了同济人的集体意愿,是全校师生智慧的结晶。

描绘美好愿景,擘画发展蓝图

报告成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引领学校发展的行动纲领

未来5年,对同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党代会报告必须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体现同济特色。这绝不仅仅只是文字上的敲打锤炼,而是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高等教育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学校发展放在党和国家整个事业大局中来进行定位和思考,系统阐释同济特色的文化基因与办学方略,科学谋划同济大学在新时代发展的新蓝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系统阐释同济大学的初心与使命,使这份报告更具同济情怀?报告系统回顾了学校110余年走过的风雨历程,用一代代同济人走出的“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奋斗之路证明:“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就是同济大学的初心;“追求真理,培养人才,研究学术,服务社会,促进文化传承创新,交往世界与贡献智慧”是同济的使命;“同舟共济”是我们的校训,“严谨、求实、团结、创新”是我们的校风,“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是我们的精神境界。报告指出,这些都是学校独具特色的文化基因,也是同济人身上个性鲜明的文化底色,更是我们向着新时代发展目标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报告主动对标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明确了同济大学近、中、远期发展的战略目标体系,并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同济大学分别应该建成什么样子的高校。

在回顾办学传统的基础上,报告总结归纳了必须长期坚持的办学方略,概括为“五个始终”:一是始终坚持追求科学真理,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精神脉络;二是始终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支持;三是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提升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四是始终坚持发扬科教济世传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五是始终坚持弘扬严谨求实学风校风,同舟共济、实干苦干,向学校发展目标踏实前进。

针对未来五年具体工作的部署,报告全面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标准,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改革发展任务和八个方面的党的建设任务,描绘为了学校在新征程开局阶段的行动书、施工图。一个个令人充满憧憬的新举措、新部署,表明学校党委将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干部师生砥砺前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7月9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式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十届党委报告的决议》,会场内掌声经久不息。

从这一刻起,“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壮美画卷,在全体同济师生的面前铺展开来。

正如党代会报告中所说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过去的业绩是我们的前辈创造的,未来的道路要靠今天的同济人来开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坚信,这份凝聚着全体同济人智慧力量的报告,必将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一届党委的带领下,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交出无愧于时代的“同济答卷”!

146803782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