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济学子在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中摘得桂冠

还获得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
来源:设计创意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18-08-19  浏览:

2018“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于8月17日上午在北京市中华世纪坛举行。同济学子表现突出,上海分赛区共5个代表队参加总决赛,其中4个代表队来自我校。总决赛中,来自我校设计创意学院的一年级本科生王歆懿、冯泗衡的 “音乐教具设计—Magic Cube”作品勇夺大赛唯一的一等奖。比赛设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同济学子分别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活动现场1_Fotor

教育部领导、北京市领导、美国驻华大使馆参赞、谷歌全球副总裁等出席了总决赛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中美参赛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美人文交流系列活动“亮点”之一。此次大赛共吸引6400余名中美青年创客报名参与,参赛作品将近2000项。大赛于5月18日在成都市启动,设立中国赛区(成都、北京、天津、温州、南京、厦门、深圳、海口、西安、上海、苏州、沈阳和武汉十三个分赛区)和美国赛区。经过海选-分赛区预选赛-分赛区决赛的层层选拔,从中美14个赛区中突出重围的75支创客团队、近400名青年创客入围总决赛。

获得大赛一等奖的“音乐教具设计-MagiCube”项目团队,面向3-6岁的儿童,致力于推广实际体验、动手实践的音乐课堂,通过丰富的交互设计手段,让孩子不仅能够演奏美妙的音乐,更能够在寓教于乐中增进与同伴或父母的交流与互动。

微信图片_20180819111346

获得大赛二等奖的“姿式互动式智能康复服装”项目团队以我校设计创意学院研究生为主,他们开发了一套针对肩颈痛慢性病或中风患者的姿势智能康复服装,该系统集最新的传感器技术、用户舒适性、和美观时尚为一体,整合了柔性可穿戴传感单元与智能织物,可以进行实时监测并模拟理疗师为用户提供远程康复训练及长期康复指导。

微信图片_20180819111729

获得大赛三等奖的“角色扮演机器人”项目团队由我校3位设计创意学院本科生组成,他们针对5-12岁的儿童设计了一套机器人教具,旨在以一种富有乐趣的方式引导儿童学习短片的剧情编写、场景搭建与拍摄技巧,支持他们在不断的创作与表达中提升创造力。

三等奖1_Fotor

360307930_Fotor

参赛团队的出色表现与我校设计创意学院“设计+技术+商业+可持续”的人才培养理念密不可分。尤其是其中的“技术”教学模块从大一到大四的全方位展开很好地支持了学生基于对数字技术的深度理解产生跨界融合的创意。从“开源硬件与编程”基础课到“创意机器人”选修课、“智慧生活”studio与跨方向毕设;从为支持学生进一步学习技术开设在周末和晚上的系列专题课程到D2(Design to Development)系列跨学科工作坊、COLLISIONcollective跨界社群讲座与论坛,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设计与技术交叉融合的学习资源与氛围。学院的数字创新中心CDI(Cener for Digital Innovation)也面向从大一到研究生的学生,以大量的实验室平台和跨学科项目支持感兴趣的同学进一步在研究与创作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跨学科创新能力。

据悉,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和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决赛由北京市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提供特别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两国青年创客的奇思妙想和独特创意打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优秀作品,涉及社区、教育、环保、健康、交通、能源等可持续发展领域,充分体现青年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中美青年创客通过大赛平台在创新领域深度分享,进而促进两国在青年层面的人文交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