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用大爱启智润心,他们是同济青年班主任的优秀代表①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研工部、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设计创意学院、体育教学部   时间:2024-03-11  浏览:

有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在同济有这样一群人,是学业困难时的引路人、收藏喜怒哀乐的小树洞,总是永远可靠的避风港。同学们总说:“他们是我在同济的好朋友!”或许你们会有专属的称呼,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班主任。

因材施教,以点带面

江涛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班班主任

班主任心声:

1.作为班主任,只有热爱学生工作,才能有温度;浸润同济文化,才会有深度;创新育人模式,才能有高度。

2.从生活、兴趣爱好再到学习、竞赛、科创,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发挥他们的特长和特点,以点带面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进而提升班集体的整体学风。

班主任攻略:

江涛以“三全育人”作为工作路径,提出了“以点带面、个人特色促发展”的培养理念,为学生提供了多维度成长助力,成为学生眼中的“全能班主任”。在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成长中,他积极地进行生涯指导,鼓励每位同学在学习、兴趣爱好和科创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江涛坚信师生交流是引导学生发展所必要的手段,对于绩点暂时落后的同学,他定期与其交流谈心并保持和家长的积极沟通,了解其实际情况并切实解决问题。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江涛充分利用学院物理自修室,增强同学的学习自制力;同时组织高年级同学进行问题答疑并做经验分享,也邀请出国深造的研究生同学分享留学经验。

课堂学习外,江涛鼓励学生们发挥自身优势,以兴趣引导创新。对于喜欢数学的同学,为其推荐专业书籍并介绍导师与其交流;对喜欢架子鼓的同学,主动为其提供场地并同时引导该生努力学习;对喜欢理论的同学,邀请校外合作者进行联合指导。在科创竞赛中,江涛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科创比赛,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赛区二等奖)。在因材施教,以点带面提升学风的同时,实现班级平均绩点提升30%,共50多人次在各类学术竞赛中获奖,发表学术论文两篇。

共同进步,全面发展

沈煜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19级交通信息班班主任

班主任心声:

1.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好学生的榜样。重视每一次上课、每一次班会、每一次科创指导、每一次集体活动。

2.充分发挥每一位班委的特点,调动全班同学为班级服务的积极性。

班主任攻略:

“情怀,对学生有发自心底的理解和关怀”是沈煜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最需要的力量,“每一名学生都是一个独立而平等的灵魂,都需要被关心、被信任、被尊重。”他担任班主任伊始,就与同学们共同确立了“榜样引领、沟通交流、思想提升、劳逸结合”的建设理念,带领学生全面发展。班级平均绩点4.46,获67项校级以上学业奖学金,三分之一的学生获推免资格,多名同学被清华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录取攻读研究生;在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艺术体育类高水平国家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获国家、省部各级各类竞赛奖项共171项,成为同时获得校级“五育”重点示范班级与“优良学风标兵班”荣誉的班集体。

班里有一位赵同学,沈煜知其具有浓厚的科研志趣,鼓励指导赵同学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该同学科研成果在欧洲计算机视觉ECCV年会、IEEE T-ITS等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与期刊发表,且获得同济大学“学术之星标兵”荣誉(全校唯一非毕业年级学生)、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全校仅3名本科生)等荣誉称号。

浸润成长,塑造未来

陈晴

设计创意学院

2020级/2023级设创班班主任

班主任心声:

1.激发学生内在动力。通过鼓励探索创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地追求知识和成长。

2.除了学业,还需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和个性发展,通过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促进学生价值观的塑造。

班主任攻略:

“我坚信每个学生都独具特色。” 陈晴关注个性发展,注重在教学与科研实践中挖掘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成长,是一名良师益友型班主任老师。她的关怀与支持不仅仅局限于学业方面,还着重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成长教育。她通过建立校内外微信群,倾听了解学生的不同需求,并为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定点联系和支持。针对个别学生在毕业设计和论文方面的畏难情绪和项目进展不顺利问题,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并积极与导师沟通,确保工作顺利完成并顺利答辩。

陈晴积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科研和教学实践中。她组织学生开展了以数据可视化为主题的教育实践专题活动,成功入选了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优秀项目名单。通过科普专业知识,指导学生以数据可视化的方法分析红色历史数据,鼓励他们发挥自身特长,创作出一系列具有信息深度和视觉美感的易于阅读和传播的红色数据故事,拉近红色知识文化与青年人的距离,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与社会责任感。

以体铸魂,厚积薄发

钟声

体育教学部

2022级市场营销体育班班主任

班主任心声:

1.结合体育精神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关心学习与训练的平衡,指导学生进行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的培养。

2.立足学生发展,注重学生个性差异,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发挥特长的机会,让班级真正成为学生展示才华的地方。

班主任攻略:

钟声用心倾听、提供建议、给予温暖,是学生们的“暖心班主任”。他发挥班级同学的体育特长,积极带领学生参与运动赛事。在2023年11月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中,市场营销体育班共有6位同学参加,共收获四枚金牌和三枚银牌。同时作为学校篮球队的教练,钟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同学们提升技术,教他们如何排兵布阵,将体力与智慧结合。

钟声在平日里关心班级同学的训练,与田径队、羽毛球队、游泳队的教练积极沟通,使同学们可以更好地平衡训练与学习,他常给同学们讲“用体育上坚持不懈的精神,到学习中去厚积薄发”,同学们都争做有学识的新型高水平运动员。同学之间友爱团结、互帮互助,在他的带领下,市场营销体育班呈现出和谐、温暖的大家庭氛围。

不忘师者初心,勇担教育强国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大爱启智润心,行为世范勤耕耘,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