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主办的数字城市创谷论坛再开讲

来源:党委宣传部、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   时间:2024-02-29  浏览:

228日,由同济大学、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数字城市创谷论坛,在数字城市研究院所入驻的杨浦长阳创谷开讲。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论坛并致辞。杨浦区和同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长阳创谷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同济大学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方守恩指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孪生各个领域的应用场景,是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举办这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数字城市发展趋势、技术应用以及创新实践,为未来城市发展描绘更清晰的蓝图。同济大学是最早布局人工智能赋能发展的国内高校之一,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发展的重大需求,汇聚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搭建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平台,致力于解决超大城市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基础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挑战。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成立两年多来,正在努力打造数字城市研究的高端智库,为培养数字转型和数字治理人才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朱合华结合团队研究实践,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与基础设施数字底座》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的数字底座是数字化转型的着力点。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iS3),实现了数据采集、传输处理、表达和分析的一体化应用需求,服务智慧决策。探索数字城市建设的新模式,要转变理念和思路,从数字治理、数字经济、数字生活需求出发建设数字“城”,以基础设施数字底座为抓手,在政府引导下开展多元主体共建和可持续商业化的模式创新。

IEEE Fellow、悉尼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余水作了题为《数字化城市中的信息技术前沿》的主题报告。基于团队的最新研究,他从安全、隐私、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出发,分享了与数字化城市建设有关的信息技术前沿探索。他指出,安全问题是一个成本问题,需要在推荐机制和隐私保护中找到平衡,个性化的隐私保护则是其落地的关键。语义通信即将到来,可解释性将成为人工智能的核心。对于数字化城市中的问题,解决手段不能仅仅局限于信息学科,而需要多学科的融合。

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成立两年来,已主持和参与30余项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其中包含编制《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策划“自主可控组态式自生长城市数字孪生底座关键技术”重大项目,参编《新城济语同济新城建设研究集》,协办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社会论坛,与华为云共建城市灵境场景联合创新中心,编制数字孪生城市“七可”标准体系。主持和参与的项目包括设计数字城市智能运维与风险防控系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数字化顶层规划、青浦新城中央商务区数字化转型示范区规划方案研究、虹口区北外滩数字元城框架设计、崇明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相关技术管理规范等。上月,由同济大学、华为公司、中国电信教授、专家联袂合作的《城市数字孪生导论》一书首发。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