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3位教授入选首届上海杰出人才

来源:人事处   时间:2024-01-31  浏览:

130晚,首届上海杰出人才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并致辞。同济大学3位教授名列其中,他们分别是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占山,科研管理部部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冯世进,附属同济医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主任、脊柱脊髓损伤再生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医学与生命学部副主任、教授程黎明。

王占山教授主要从事激光与X射线薄膜器件和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卓越人才培养工作,破解了多功能激光薄膜器件、高性能极紫外和X射线薄膜器件及系统研制难题,成功应用于我国强场物理和空间太阳探测等前沿领域、同步辐射和大型中子源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对促进本领域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是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获评国际光学与光电子学学会会士、中国光学学会会士等。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在Light、Science Advance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专利100余项,入选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冯世进教授长期从事环境岩土工程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主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0余项,在岩土体多场多相耦合基础理论与仿真平台、填埋堆场环境土工灾害演化及风险管控技术、复杂污染场地精细刻画与强化协同修复技术等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实现了垃圾围城、水土污染等环境土工灾害的系统化和智能化防治,这些标志性成果应用于上海、无锡等上百个重大工程中。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10篇,入选全球Top2%顶尖科学家,主/参编著作和国家规程6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4项,研究成果获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0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2022年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9年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程黎明教授主要从事脊柱外科工作,是脊柱脊髓损伤再生修复领域的代表人物。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牵头获批了国家科技部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建立了“外科-康复-生物一体化”诊疗新模式,取得了内源性神经干细胞可动员激活理论的重大突破,该成果发表在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1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 项、转化3项。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领军人才等人才培养计划,并获得“上海医学发展杰出贡献奖”“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上海市人才评选表彰项目,此次共有50位在各行业中作出突出贡献、获得社会公认的科学家、名家大师、工程师、企业家入选首届上海杰出人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