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3位同济校友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来源:校友会、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4-01-21  浏览:

1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3位同济校友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为表彰工程技术领域先进典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授予81名个人“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这是我国工程技术领域的最高荣誉。

3位校友分别是同济大学1995届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专业本科生、2003届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梁建英,同济大学1996届桥梁工程专业本科生、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兼总工程师宋神友,同济大学2011届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毅峰。

梁建英校友是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她主持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201012月京沪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CRH380A动车组达到最高时速486.1公里,直接刷新了当时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的最高时速。这一速度,让中国速度震惊世界,这一速度就与梁建英总工程师紧密相关。她带领一支上千人的研发团队,攻克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助力我国高铁实现从跟跑领跑的精彩蝶变。

作为深中通道“1号员工”,宋神友校友面对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超级工程,他带领建设团队求变创新,为实现“零”的突破,他与团队历时4年进行产学研联合攻关,开展近千组模型试验,攻关前沿性技术。填补钢壳砼沉管隧道及离岸海中大跨径悬索桥建设技术空白,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海集群工程成套技术和中国标准,引领我国跨海通道工程技术实现新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及交通强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有着“电力勘测设计大师”称号的林毅峰校友是上海市领军人才。在其职业生涯中,林毅峰见证了中国海上风电从无到有,从近海迈向深远海。作为技术负责人,他主持完成了30多个海上风电场勘测设计和1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其中包括:海上风电项目“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三峡引领号”、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等多个具有开创性和重大示范效应的海上风电场,其团队在漂浮风电、复杂环境条件海上风电支撑结构等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发展的创新主体,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受表彰的工程师个人和团队,是新时代工程师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们牢记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等工作中,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取得一批先进工程技术成果,不断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生动体现了工程师群体爱党报国、服务人民、敬业奉献、严谨笃实、精益求精、臻于卓越、团结协作、自立自强的崇高追求和宝贵精神。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卓越工程师,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20239月,同济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国际工程师学院)获批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迎来了一批新生入学。中国建筑、中国医药、中国商飞……25家知名企业成为学院首届理事会的理事单位。校企牵手,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学校与企业“四共”(校企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同选题、共享成果)“四通”(校企师资互通、课程打通、平台融通、政策畅通)。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面向”,矢志创新、潜心攻坚,努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