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实验室重组研讨会

来源: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时间:2023-12-22  浏览:

1222日,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实验室重组研讨会在临港基地召开。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术委员会成员汪品先院士、王成善院士、杨文采院士、陈骏院士、陈大可院士、焦念志院士、翦知湣院士、林间教授、赵美训教授、杨胜雄研究员、朱伟林教授、高抒教授和刘志飞教授等,特邀专家张人禾院士、戴民汉院士、丁平兴教授、王凡研究员、李超伦研究员、彭晓彤研究员、周朦教授和吴怀春教授等,学校科研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以及实验室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参加会议,共话实验室重组与未来新发展。

郑庆华表示,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聚焦以深钻、深网和深潜“三深”手段为特色的深海科学研究,着力突破地学领域的世界前沿重大科学问题。面对海洋领域即将开展全国实验室的优化重组,为实验室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的探索。

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志飞教授从战略意义和实验室定位、建设基础、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运行管理、人员队伍和条件保障五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们系统汇报了实验室组建方案。委员们一致表示,同济海洋在深海科学研究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了我国地球系统科学转型。委员们围绕实验室重组方案与未来发展方向建言献策,并从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聚焦重点科研任务、加强不同学科方向间的协同交叉、优化基础科学研究与科学工程建设之间的协调管理方案、提升实验室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等方面对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