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院校研究的使命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学术会议召开

来源: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时间:2023-12-18  浏览:

12月16日,“院校研究的使命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学术会议在同济大学召开,校长郑庆华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外20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近80位代表围绕院校研究的变革与发展进行交流与研讨。

郑庆华对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四十年来同济高教所始终坚守“服务同济大学发展,服务高等教育进步”的初心,以院校研究为特色,为同济大学和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贡献。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希望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要提高站位、勇担使命,主动服务国家、区域和同济大学发展战略;要积极进取、深入调研,扎根中国与同济的高等教育生动实践开展研究;要面向未来、加快转型,积极推进未来教育的创新与实践。

会议线上圆桌研讨,围绕“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美国院校研究的现状、人员培养模式及发展趋势”的主题,为大家展现美国院校研究的最新情况。刘愫、唐美玲、项俊、严羽4位在美国高校中从事院校研究工作的学者分别从各自的工作实践出发交流心得与体会,介绍各自高校的经验。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会长张安富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了我国院校研究初步形成、规范发展和走向成熟的三个发展阶段,并预测了未来研究趋势。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从“南科大”研究的缘由与行动、系列设计、特色与模式三个方面梳理了南科大在院校研究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在高等教育研究所四十周年学术会议上,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研究员回顾了高教所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学术成就,感谢学校领导和各单位的助力、高教所师生的付出和兄弟院校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并表达同济高教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决心和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未来展望。随后,退休教师代表、高教所原所长章仁彪教授,兄弟院校教师代表、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原所长周玲教授,教师代表高教所助理教授陈乐,研究生代表潘茂波,校友代表、成都市教育局王友粮依次发言。

会场还播放了来自国内外27所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的祝福视频。视频里,大家一起为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四十周岁生日送上美好祝愿,高度肯定了同济高教所四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和所作贡献,并表示希望未来继续加强合作,共同为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院校研究历史与未来专题研讨环节,马莉萍、吕旭峰、陈敏、郭娇、李玲玲5位来自不同顶尖院校的学者分别以《“北大研究”的历史与未来》《浙大院校研究的前世与今生》《中国化、专业化、智能化——华科大推进院校研究的历史与未来》《打造中国高等教育范式转型的实践高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实践研究探索》《“同济院校研究”的历史与未来》为题,就各自学校的院校研究的发展进程与未来方向作了精彩报告。

在院校研究校友圆桌论坛环节,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卞月妍、吴思琦、吴美琴、黄雨晴、陈孙延、许洋6位校友分别以《华东师范大学的院校研究》《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实践经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行与思》《安徽工业大学的学生工作与高教研究》《上海中医药大学:走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之路》《高山景行与顶天立地:厦大高教研究》为题,分享了各自所在单位的院校研究。

会议最后,同济大学讲座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史秋衡指出院校研究的两个方向:第一,要指向学校管理的科学化,兼具循证思维和政策咨询服务思维;第二,要有价值引领,服务于高校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关注学生成长体验。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熊庆年认为院校研究未来需要考虑提炼本土化的方法论、应对数字化时代的需求、重视范式迭代,在不确定性中把握好发展,在学习中提高自身的能力,在合作中提升自身的素质,把握好多重角色,将院校研究实践与学术结合,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为整个高等教育作出更多贡献。

栉风沐雨四十载,砥砺奋进续华章。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将继续坚守使命,赓续四十年光荣传统,服务同济大学发展,服务高等教育进步,为“教育强国,同济何为”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方芳、耿宏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