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承办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

来源:信息化办公室   时间:2023-12-15  浏览:

12月8日至9日,由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承办的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主题展示活动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长种连荣、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化工作处处长韩崇虎、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晏开利及来自上海各高校的会员单位代表、信息化建设一线工作教师及支持单位代表逾150人参加了年会。

娄永琪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数字化转型已经涉及学、教、管的方方面面,同济大学对教育数字化转型有着独特的理解和实践。学校信息化部门在实践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以“5G+AI‘三全育人’智慧教育新模式”为创新风帆,为全方位赋能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作出了贡献。

在主题交流环节,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许维胜教授作了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校建设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回顾了上海高校建设教育信息化标杆培育校夯实教育数字化基础,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程,分享了同济大学打造“一网通办”“一网通学”“一网统管”的数智校园平台的建设过程和阶段性应用成效。在数字孪生技术的加持下,同济校园“一网统管”平台呈现出逼真的虚实互动校园管理场景。平台将学校的每一处校园安防监控视频摄像头、每一处消防设施,甚至于校园内的每一个窨井盖的分布都呈现在“一网统管”平台上,管理者通过平台实时了解校园各处场景,可以联动管控预警和进行安全态势分析。生动的演示让与会代表大开眼界,深刻体会到元宇宙等数字新技术赋能高校校园治理所带来的新能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式斌、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肖君分别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下研究型大学信息化发展观察》《构建开放大学5G元宇宙学习环境,打造混合弹性沉浸式学习体验》的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陆勤、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齐凤林分享了“国内首个裸眼3D虚拟仿真解剖教室”“复旦大学校院两级一体化服务供给模式创新实践”的优秀案例。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沈富教授作总结讲话。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学术年会和标杆培育校主题展示活动紧紧围绕树立智慧教育标杆,共推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题展开,既分享了上海教育信息化标杆培育高校的年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和应用成果,更推动了新技术与高校智慧教育和校园管理与服务的深度融合,助力上海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开启新局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