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第二冠名更名为“同济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来源:同济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时间:2023-11-17  浏览:

适逢建院76周年,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于11月17日举行第二冠名更名揭牌仪式,宣布医院第二冠名由“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更名为“同济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党委书记杨新潮主持。各相关市委办局领导,同济大学相关领导,浦东新区、静安区相关领导,各兄弟医院及医联体、合作医院、共建单位代表,各社会团体组织代表和新老员工代表们出席了活动。揭牌仪式后,第二届一妇婴学术论坛同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仪式上,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对更新第二冠名后的一妇婴寄予厚望。他提出,医院要立足新起点,锚定研究型妇产科专科医院和区域妇产科医学中心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拓展人才培养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夯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进一步发挥临床创新的策源能力,进一步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希望一妇婴能再攀高峰,续写妇幼健康事业的辉煌篇章。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向医院第二冠名的揭牌表示祝贺,希望医院按照一流高校附属妇产科医院的标准重新定位,实现优势资源互补,深化医教研协同创新,与同济大学一起,为推动健康上海建设,提高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作出新的努力与贡献。

陈义汉肯定了一妇婴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医院能够充分发挥同济大学理工科的学科优势,医工交叉,奋楫争先,取得疾病诊治和研究上的新突破,以科研带动临床发展,不断提高医学生培养的质量和医院整体医、教、研水平。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忠表示,希望医院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运用新医学技术、推动新发展格局,构建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全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继续努力为上海乃至全国妇女提供安全、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妇幼健康已处于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优先发展地位,也必然需要妇幼医疗机构的专业担当。

始建于1947年的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省市级妇幼保健院之一、全国首批爱婴医院,产科是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近年来每5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在一妇婴出生,分娩量连续9年位居上海第一、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上海“大摇篮”。而在生育率下降、妇婴医疗需求更加多元的大背景下,上海一妇婴作为一家三甲专科医院更是主动转型,努力迭代升级,成为向女性提供生命全周期优质医疗服务的“健康大港湾”。

在院长王育看来,第二冠名的更新并不是简单的名称变更,而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她表示,一妇婴将以此次更名为契机,从最初妇女保健的功能,向全面建设妇产科专科医院迈进,“未来,一妇婴将加速医院的转型发展和能级升级,走出一条母婴健康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创新之路,更将紧紧围绕妇女儿童全周期健康问题,拿出超越常规的思路和举措,以妇科、产科、生殖三大学科为主线,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突破口,成为生殖健康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一妇婴贡献。”

王育表示,从“上海大摇篮”到“健康大港湾”,从一个产科起家的妇幼保健院,到医教研全面发展的研究型妇产科专科医院,站在新起点上的一妇婴,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上海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和亚洲医学中心的征途中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