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专家学者聚同济共话媒介技术图景,共议人机社会未来

2023年媒介文化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23-10-15  浏览:

1014日,主题为“新趋势·新目标·新使命:技术迭代背景下的媒介文化研究”学术论坛暨2023年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同济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共同探讨媒介技术图景,共议人机社会未来。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委会主任陈龙、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张艳丽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麟学主持开幕式。

吴广明表示,新技术带来的传播路径变革,并由此衍生的新的文化内容,要成为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强化学术研究的深入性和系统性,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更多学理上的探索,从而提升文化传播实践的层次和境界。

丁亚平表示,近年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委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交流凝聚学术智慧,激发思想碰撞火花,为我国媒介文化学术建设积极助力。

陈龙表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委会持续关注时代变化中的新现象和新问题。当前,技术驱动社会进入加速时代,媒介文化研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图景,希望与会的年轻学者们紧抓机遇,积极开创媒介文化研究新范式。

张艳丽简要介绍了学院以新闻传播一级学科为核心的“全媒体+大艺术”跨学科发展格局,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在会上深入交流,分享经验与思考,收获满满。

这一年来,从ChatGPT到盘古大模型,从元宇宙到AIGC,无论是应用端口还是传播生态,人们都见证着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及其为业界学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聚焦到媒介文化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精进的同时,社会生活、资本结构、人机伦理等一系列研究问题也带来了全新的讨论空间。

中国视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胡智锋教授在题为《媒介文化生产三种融合背景下若干破圈现象之观察与思考》的演讲中,从近年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技术“破圈”、以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为代表的媒介“破圈”以及现象级影视剧为代表的文化“破圈”现象说起,认为在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媒介文化生产的主体性、原创性、伦理性问题是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需要以积极、开放、审慎的态度予以处理和回应。

《媒介批评》策划、媒介文化专委会顾问、教授蒋原伦教授从元宇宙概念的爆火开始谈起,认为元宇宙的突出特征是基于视觉的虚拟空间感,依托技术建构起图像表征体系。值得注意的是,后人类主义思潮可能是目前对于元宇宙探索的主要背景,但是当我们放弃人类中心主义的时候,人的立足点在哪里,人类的生活景观会变成什么样,都是亟待深思的问题。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新闻大学》主编张涛甫教授在题为《文化认同视域下的国际传播研究》的演讲中指出,当下是国际传播研究最好也是最难的时刻,一方面数字媒介极大地推动了全球化,削弱了长期以来西方建构的传播霸权和话语强权;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民粹保护主义兴起,导致国际传播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基于基础研究的长线研究视角值得重视。国际传播研究应寻求主动的“破圈”路径,消弭误解、凝聚认同,搭建可理解、可沟通的传播渠道。

德国柏林艺术大学荣休教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西格弗里德·齐林斯基教授为论坛专门录制了视频,他在题为《MATERIOLOGY & VARIANTOLOGY Principles of thinking media and arts in times of crises and upheavals》的演讲中指出,面对世界范围内相互关联的动荡和危机,传媒学者需要对自身思维方式和本学科进行反思。齐林斯基提出一套13项认识论原则,倡导超越学科的横向思维以及将材料学和拓展诠释学相结合的方法。

南开大学文学院周志强教授在题为《游戏现实主义与玩家的“第三时间”》的演讲中指出,ChatGPT的伦理向度并不向人类的伦理经验敞开,只能与伦理故事并拢。他创新性地提出了“游戏现实主义”这一概念,指涉虚拟现实与人的“多异性”生活的可能。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现代传播》主编隋岩教授在题为《群聚传播与传播主体的文本化》的演讲中提出了两个概念:“文本主体”和“信息现代性”。他表示,人类信息化的过程中,文本主体和文本主体之间能够反作用于真实具身主体间的社会关系和生产关系,从而成为新的社会关系和生产关系的土壤,这一土壤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深究的。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曾一果教授在题为《平台社会数字青年的文化实践与社群建构》的演讲中表示,目前我国数字青年以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为基础开展着圈层化文化实践行为,帮助着青年群体在数字平台上以圈层为名建构起自我和群体认同。但在日益流动的数字化空间中,跨平台、跨圈层的互动交流越来越频繁,最终,不同文化圈层之间得以形成一种“多层次的协商关系结构”。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麟学教授在题为《城市作为一种媒介》的演讲中指出,面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未来城市的空间媒介属性将会愈发凸显。一方面,城市系统需借助智能技术以实现城市功能更新;另一方面,城市系统与新媒介技术的融合和叠加,将会在传播层面上创造新的场景体验和新的交往方式,赋能全新的生活方式和艺术生态。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带给人们便利性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变着社会形态,衍生出一些全新的社会问题。本届媒介文化论坛下设“数字媒介环境下的文化转型”“数字时代的视觉文化生产”“数字社交与参与式文化”“历史与当下的媒介艺术与文化生产”“历史与现实语境下的媒介文化与意义建构”“新锐专场”六个分论坛。专家学者们在分论坛上分享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并开展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论坛上,还为优秀研究生论文颁奖。

本届论坛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旗下创办有集刊《媒介文化研究》,聚焦媒介文化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媒介文化论坛”学术品牌。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以“全媒体+大艺术”双轮驱动、跨越发展战略为指引,聚焦媒介文化、智能传播、城乡传播三大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新理念、新视野、新技能的艺术与传媒领域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