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领导赴广西推进县中托管工作

来源: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   时间:2023-10-14  浏览:

10月9日,同济大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县中托管帮扶与高校招生工作座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刘友谊,广西招生考试院院长、教育厅党组成员刘冰,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县委书记贺莹出席座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考试院招生处、三江县政府、柳州市教育局、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广西招生组、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刘友谊充分肯定了同济大学一年来开展的三江中学托管工作。他表示,当前广西已形成自治区示范、市级为主的县中帮扶体系,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五维”县中帮扶机制,其中部属高校县中托管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同济大学为三江县输出了教育发展先进经验,为推动广西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也为沪桂两地教育同仁交流学习、互促成长搭建了广阔平台。希望未来同济大学和相关附属中学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在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等方面继续为广西教育提供支持。

吕培明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长期支持同济大学工作开展表示感谢。他表示,同济大学将坚持“同济所能,三江所需”的目标,发挥同济大学的人才和专业优势,持续做好县中托管的相关工作。投入相应资源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助力学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把握新机遇,共同研究对策,不断探索打造三江中学办学特色,提升县域高中的水平和能级。同济大学把县中托管工作作为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必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柳州市教育局、县政府分别就教育帮扶、县中托管等相关工作进行介绍,就强化资源保障、打造核心队伍、加快推进三江中学空间建设,共同将三江中学打造成为县域高中振兴计划、部属高校县中托管示范学校达成共识。

会前,吕培明一行赴三江中学开展实地调研,现场观摩了三江中学侗族大歌传承基地的教学课。吕培明和贺莹共同为“同济大学辅导员校外实践基地”揭牌。同济大学将通过持续派送辅导员到三江中学进行支教实践,与中学建立起常年稳定的联系。派选的辅导员会高度结合三江中学实际需求,发挥所长,做好学科教学、开展素质发展、生涯规划等主题班会、组织文化交流活动、策划专业科普讲座、开展思政引导等相关工作。

会上,吕培明和梁伟一同为“情系三江,携手同行”三江中学—同济大学文化月揭幕。此次同济文化月活动主要包括“同济天下,追求卓越”同济大学文化宣传展、“山水同舟,风花共赏”同济大学校园摄影展、“缘定三江,印象同济”三江—同济夏令营见闻分享、“崇尚科学,共育英才”同济教授进三江专业科普讲座、“心怀热爱,奋斗青春”主题征文。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楼立志教授为三江中学高三学生带来题为《测绘遥感地理信息与深空探测》的精彩讲座。现场学子反响强烈。

自2022年8月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同济大学通过专家指导、跟岗锻炼、研修交流、专题辅导等方式,助力三江中学教师队伍建设,还选派了附属中学管理干部、青年专业教师、专职辅导员等至三江中学挂职。围绕学生成长,还组织开展了暑期夏令营、科普报告会、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座谈会上,同济大学与三江县就持续推进县中托管工作走深、走细、走实,共同探索县域高中办学质量提升的实践之路进行了探讨,形成了共识。与会人员就进一步细化托管帮扶、促进文化交流融合、拓展教育资源、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期间,吕培明还与教育厅、区内重点高中座谈交流高招相关工作,并赴南宁二中作专题报告。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