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时隔三年,我校大型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重磅回归成功献演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23-10-13  浏览:

“吴王戈,越王剑,共渡却无嫌;姑苏恨,会稽泪,同舟恰如烟。”随着歌声响起,同舟共济的动人故事依序展开。10月10日晚,我校大型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时隔三年,重磅回归,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隆重献演。现场的2200余名师生和线上5万余名观众,一起历经同济大学百年历史的波澜壮阔,共同感受一脉相承的同济精神和炽热的家国情怀。

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以同济大学的办学历程为主线,讲述了百余年里莘莘学子奋勇拼搏、上下求索的历史故事,歌颂了一代代同济儿女兼济天下、自强不息的济世情怀。全剧由序幕“共渡无嫌”及“医工栋梁”“内迁流离”“李庄浓情”“报国泣血”“风云际会”“驱散黑暗”“情牵同舟”“最美风景”“责任永恒”9个场景和终章“奇迹闪光”组成,演出历时两个多小时,全景式讲述了同济建校、内迁、抗战、李庄办学、新中国成立后院系调整、改革开放中的重大贡献、抗震救灾及展望同济未来的这段可歌可泣的同济百年发展历史。随着悠长激扬的背景音乐响起,“同舟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故事萦绕在观众心中,无论是线下观众还是线上观众都被同济百余年历史所感动,共同追忆同济百年的风云变幻与春华秋实。剧中不仅有生动的艺术形象,更以此诠释出“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百年同济精神。 

《同舟共济》由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海力洪、钱正担任编剧,钱正担任导演,董逸担任副导演,自2017年首演以来已公演15场。此次《同舟共济》排演以艺术与传媒学院表演专业师生为主体,表演专业研究生团队担任集体分场导演从排练到剧场合成的所有工作。表演专业本研全体学生全部投入演出,2023级表演新生在高年级学生的带领下承担后台工作,细致认真、井井有条,出色地完成首场大型演出任务。精彩演出的背后,离不开师生们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可以说,本剧的演出正是同济大学育人理念的实践,彰显出了同济学子上下求索、自强不息,争做国之栋梁的青春风貌。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同舟共济》等校史大剧是我校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力求通过舞台剧等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生动艺术载体呈现校史发展,把家国情怀赋予可感可知角色,从而实现在参演、观演过程中推动家国情怀在青年学子心中落地扎根。该剧选段《从军志愿书》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一等奖,并先后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学生国防教育专题剧演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大学生文艺汇演活动中献演,广受认可和好评。

此次演出专门面向新生院学生开放观演通道,将观看校史剧目作为新生在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借助生动艺术增进同学们对校史校情的了解,另一方面通过艺术呈现一代代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艰辛历程,勉励广大新生学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成长为新时代同济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奋斗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演出结束后,新生院学生们难掩激动,纷纷发表观演心得,“《同舟共济》向我们展现了同济的百年风雨,台上表演让我们仿若亲历了无数前辈们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代代同济人薪火相传,这些都激励着我们在祖国大地上继续谱写属于同济的故事,都化为同济学子前进的内在力量。”

                                                                                (图/吴晨宇、顾易佳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