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大思政课”再添11个实践教学基地

来源: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09-28  浏览:

同济大学“大思政课”又添一批优质资源。今天(9月28日),同济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暨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校举行,同济大学分别与11家单位签署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协议。副校长赵宪忠代表学校与这11家单位有关负责人签约。

这11家签约单位分别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以上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校地、校企双方各自在乡村振兴、区域化党建联建、科教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等各方面的资源禀赋,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共同培根铸魂,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赵宪忠向11家签约单位长期以来对同济大学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这些签约单位与同济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都有家国情怀和红色基因。希望双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充分挖掘并用好企业、地方的“大思政”元素;高校发挥学科资源优势,赋能企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创新合作模式场景,打造合作共建的标志性项目成果,提升影响力。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介绍了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总体情况。近年来,学校拓展“主渠道”,开好建强《人民城市导论》等特色思政选修课;善用“大课堂”,依托杨浦滨江等基地开展“人民城市”实践教学;整合“大资源”,联动校内校外搭建“人民城市”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锻造专兼结合的“人民城市”实践教学队伍,积极探索“人民城市”“大思政课”金课建设的同济道路。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副主任、龙华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朱晓丽作了基地工作经验分享,介绍了基于自身红色教育资源,加强馆校合作育人的创新实践。签约单位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表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肩负共同使命,企业、地方愿意为同济大学“大思政课”建设积极提供各具特色的实践教学资源,为高校的人才培养贡献应有的力量。

同济大学专家表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将思政课堂搬到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第一线,在现场教学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从而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党委学研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和推进会。(文/黄艾娇 图/江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