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专家学者聚同济共话“数智赋能超大城市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

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城市设计创新发展论坛开讲
来源: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时间:2023-09-28  浏览:

9月27日下午,以“数智赋能超大城市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城市设计创新发展论坛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开讲。

论坛启动仪式由杨浦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肖菁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杨浦区副区长施方出席论坛并致辞,与市科委社发处处长郑广宏,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同济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欣,杨浦投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迪,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敏兴共同启动环同济主题论坛。

仪式上,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东和世邦魏理仕(CBRE)北亚区跨国企业服务部董事总经理唐礼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设施管理、数字转型、绿色低碳等领域的合作,延伸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链,实现共同发展。

高欣与周颖共同为同济大学科技园(天骄湾)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建的“数智未来创新基地(智能建造众创空间)”揭牌。该创新基地将瞄准未来智能建造产业发展,探索“学科+产业”的创新孵化模式,实现校企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

作为环同济“1+X”品牌活动中的“1”,环同济主题论坛将每年聚焦设计咨询产业关注的前沿领域或热门话题,汇集不同领域的行业精英,推动环同济成为世界级“大创意”产业核心区。

超大城市的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已成为提升城市品质和助力城市更新的重要突破口。目前,上海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总量已超过1.26亿平方米,地下空间的功能利用逐步从早期的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层”转变为综合承载城市交通、市政、公共服务和安全韧性设施的复合化空间。

“数智赋能超大城市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论坛”面向超大城市的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和管理等全过程各阶段,深度融合“学科+产业”,重点探讨智能、绿色等创新技术或理念对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让高效率和高品质的地下空间开发助力打造超大城市更富活力的品质空间、更有效率的公共服务、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论坛由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主任闫治国教授主持。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朱合华以及同济大学、同济规划院、上海市政院、上勘集团、CBRE、同济咨询等地下空间开发建设领域的智库专家、高校学者和行业精英,共话设计赋能城市发展。

朱合华院士作了题为《地下空间数字孪生的方法与应用》的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iS3)的及其实践应用,包括服务于四川大峡谷隧道、重庆渝中半岛地下空间三维“双评价”及风险评价和上海大型复杂地下工程的施工建设之中。他认为,数字孪生是智能建造的核心和信息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其落地关键在于“数据+模型”,而当前地下空间数字孪生存在数据海量多源、指标复杂、标准不一、数据碎片和信息孤立等问题,仍然停留在三维可视化和数据表达上,难以分析内在性态关系。基于iS3数字底座,可以为数字孪生提供多源异构数据的标准化采集、传输、处理、表达、分析的实时能力,实现数值模型和本构模型的交互表达和实时更新,以“表里如一”的数字孪生满足地下工程中的应用需求并解决实际问题。

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咨询城市地下空间咨询发展中心首席专家彭芳乐作了题为《面向实施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技术与建设模式》的报告,回顾了我国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体系的历史演进,分析了地下空间量化规划技术的探索性应用,介绍了当前较为常用的地下空间项目开发模式。他认为,传统地下空间规划决策、方案生成与实施监督多采用定性分析方法,而当前多源时空数据环境的出现推动了数据驱动型地下空间规划技术的发展,例如地下空间规划方案的货币化评估方法、基于多目标决策的地下空间智能规划布局模型、基于多源数据的建成地下空间绩效评价模型等,将数智技术有效赋能地下空间的顶层设计与决策支持。

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原规划处处长李佳川带来了题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区地下空间开发》的报告。他围绕虹桥商务区“为什么开发地下空间”和“怎么开发地下空间”两个话题进行阐述,指出虹桥商务区的区域定位和绿色低碳开发要求是推动其核心区地下空间高强度开发的主要动因,而其地下空间开发的成功经验在于坚持了“高强度、大连通、等价值”的地下空间开发原则和“项目生命周期开发的理念”的开发方法,通过合理的功能配比、大规模下沉广场建设、完善且舒适的地下步行系统、系统化的地下能源管沟和合理的地下空间开发模式,保障了地下空间专项规划方案的落地实施。

在企业专家演讲环节,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蓉首先作了题为《地下工程数智管控技术与应用》的报告,指出新一代数智管控技术在当前超深、超大、超长、超难地下工程的质量安全管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超大城市大型复杂地下空间的安全建设。

随后,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东作了题为《全过程工程咨询与城市地下空间咨询》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同济咨询首创的“1+X”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和校企合作共建的创新版块发展情况。他表示,同济咨询城市地下空间咨询发展中心致力于打造城市地下空间全过程工程咨询领域的专业智库,而该中心的成立也将进一步完善和扩充公司“1+X”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链条,推动公司向综合性的高端咨询服务企业迈进。

同济咨询城市地下空间咨询发展中心主任马晨骁博士主持圆桌论坛环节,指出地下空间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其开发建设的全过程各阶段,归根到底在于科学的规划设计、精心的实施建设、精细的运维管理,同时将人工智能、数字化、绿色低碳技术有效赋能地下空间开发。同济规划院教授工作室主任汤宇卿教授认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应注意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和地下空间开发全过程一体化,注重地下空间资源的供需分析和新技术利用,以高品质的地下空间城市设计推动城市空间的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政总院总工刘艺提出地下空间开发应注重规划先行、效率优先、人本导向、韧性空间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及建设方法,实现地下空间的高质量发展。同济大学董蕴豪博士提出当前的数据驱动型智能规划技术仍处于初期的模仿智能和协同智能水平,仍应探索构建更为完善的理论架构及科学范式。世邦魏理仕跨国企业服务部周正淦认为未来地下空间运维阶段可结合设施管理理念,提升运维品质。同济咨询发展研究院院长敖永杰提出城市地下空间对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具有巨大的助力作用,但在开发过程中,应注重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地上与地下相结合、创新与实践相结合,适时、适度、有序开发城市地下空间。

此次论坛是2023首届杨浦国际设计节系列活动之一,积极呼应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活动。由杨浦环同济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科技园、环同济发展促进会协办。

此外,上海市工程咨询行业协会、上海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上海市质量协会、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环同济发展促进会等协会领导,杨浦区建管委、长宁区建管委、四平路街道办事处、杨浦投资控股(集团)、环同济企业等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同济大学学生近2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在云端同步直播,受到地下空间行业领域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