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智慧”闪耀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外事办公室、设计创意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3-09-27  浏览:

9月26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的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2023)正式开幕,以“设计无界,造化万象”为主题。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启动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拉米雷斯作视频致辞。上海市领导李政、陈杰,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出席开幕式。

同济大学作为大会主要承办方之一,为大会提供重要学术支持,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教授担任大会创意总监,负责了整个大会的创意策划和学术把关。无论是承办重要论坛、举办特色展览,还是负责整体场地规划、视觉设计,大会内外,处处闪耀着“同济智慧”。

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上,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等发布了包括NICE2035赤峰路国际创意设计街在内的创意设计产业和平台项目,郑庆华还参观了同济大学主办的“人民城市|处处有设计”建筑专题展、意大利生活与设计快照展、“创意社群:嵌入式、可感知与高交互”主题展等展览。

大会开幕新媒体演出《化》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声音实验室团队主创,联合上海戏剧学院提供多媒体表演,呈现内容从日常物件到社会图景、从科技前沿到自然生态,以充满诗意的表达演绎了设计在城市文化塑造过程中贡献的力量,并展望了智能时代设计的进化蜕变。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常青,美国工程院院士、首届前沿设计创新奖得主、同济大学荣誉教授唐·诺曼分别作了题为《再生:城市更新中的历史环境未来》和《为更好的世界而设计》的主旨演讲。常青院士结合团队开展的城市更新实践,指出城市更新对保护本体而言,需要仰视、敬畏和呵护;而对历史环境而言,保护是管控变化,而非阻止进化,只有再生才有未来,也就是以留、改、拆、拼的设计策略,新旧共生、而和不同,使其成为所在区域活化复兴的文化触媒和驱动力。

两场圆桌论坛分别以大会主题“设计无界”和“造化万象”为主题,由同济大学校友蒋琼耳、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主持。包括同济教师在内的设计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设计如何跨界融合、AIGC技术如何推动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展开探讨。

前沿论坛

国际设计百人峰会

当天下午,第二届国际设计百人峰会举行。本次峰会由三场主旨演讲和三场圆桌论坛组成,国内外众多设计大师、设计产业领袖、设计组织领导人和设计教育家济济一堂。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以色列等国的重量级嘉宾和中国设计师一起为上海乃至全球设计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致辞,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为包括同济大学教授在内的第二批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专家颁发了聘书。

作为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上海市经信委成立并委托同济大学牵头建设“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这一新型智库以创新设计的优势和特色为引领,通过打造国际设计百人峰会,不仅为上海的设计之都建设构筑了高端咨询力量,而且建立了一个世界一流的国际交流合作网络。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作峰会闭幕总结。

“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遗产保护与设计大会”暨“世界城市遗产保护高校联盟第一次会议”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遗产保护与设计大会”暨“世界城市遗产保护高校联盟第一次会议”,该会议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吴志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设计与保护研究教席负责人、以色列耶路撒冷比撒列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迈克·特纳(Michael Turner)等五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

会议探讨了高校如何依据教育的长期和最终目标,通过尊重遗产价值和传统知识,鼓励具有创新性与包容性的设计,实现在快速发展和变革的城市和乡村住区,提升当代城市、建筑和景观保护与设计的共同愿景。

会上,“世界城市遗产保护高校联盟”倡议发布成立,汇集一批在遗产保护领域具有先进研究成果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的国际高等教育机构,提供在高等教育框架下进行研究、教学、知识传播和机构合作的交流平台。

特色展览

“人民城市|处处有设计”建筑专题展

上海的城市建筑是城市的文化载体和精神丰碑,是繁华大都市中的烟火气与浪漫并存。由同济大学发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人民城市|处处有设计”建筑专题展,融合学习、体验和探索,从全系谱视角展现多维度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城市建筑创新实践、历史传承和全球智慧,诠释“城市处处有设计,生活处处有设计”的创新融合发展观。

意大利生活与设计快照展

本次意大利生活与设计快照展由上海市白玉兰奖得主、同济大学荣誉教授Aldo Cibic策展,联合ADI设计博物馆,将70年意大利设计经典带来上海。展览以时间轴为叙事核心,展示了意大利设计从起步到黄金年代的发展全过程,以点带面呈现意大利生活方式和产业体系的整体面貌和现代精神。

“创意社群:嵌入式、可感知与高交互”主题展

“创意社群:嵌入式、可感知与高交互”主题展,以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区这一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区校合作、三区联动”的共创成果为蓝本,用“盒子社区”的方式展出嵌入NICE2035社区中的阿斯顿马丁实验室、声音实验室、机械臂实验室等十余个实验室,以及相关设计人物、作品和事件。八个与实验室紧密相关的体验式工作坊,与参观者充分互动。整个展览场景呈现了打破大学和城市边界后,自发生长出来的国际化创意社群的勃勃生机,彰显上海“城市处处有设计”的理念和行动。

总体规划

大会场地总体规划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队负责。大会主入口形象装置设计以“无界之塔”为概念,取义“无界之境中的灯塔”。设计贯彻可持续再生的原则,实现经济、高效的搭建模式,利用场地既有元素,采用轻介入的建构方式,以脚手架构成的“三棱柱”横置于二层桥体之上,10米高的塔身以虚透的边界融于天空,营造出开放融通、生长于场所中的无界之塔。团队在整体场地规划中合理组织场地流线,把控会场氛围营造,以彩绘地贴的形式将大会主视觉地景化,同时兼顾片区划分与路径引导。

视觉设计

大会的主视觉设计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团队与纽约Karlssonwilker设计工作室联合完成。在WDCC品牌Logo与2022主视觉的基础上进行迭代与优化,进一步抽象提炼出可变的单色图形语言,作为设计元素应用到2023大会的整体视觉系统中,诠释了大会主题的前半部分“设计无界”。大会主题后半部分“造化万象”的抽象表达,基于WDCC主体活动品牌规范中的色彩序列发展生成的视觉系统,作为一个更为灵动多变的视觉层次,应用到不同场景中。

活动预告

活动:第十二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

时间:9月27日9:00-17:30

地点:上海市黄浦滨江(龙华东路68号)高峰论坛A馆

简介:“新兴实践”会议作为国际论坛,专注于在设计研究和设计教育最前沿兴起的思想和实践。自2012年10月创办以来,会议不断推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发起的知识社区成长,改革设计教育,联系设计研究与实践,为社会福祉而设计,在资源有限的地球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活动:数智赋能超大城市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城市设计创新发展论坛

时间:9月27日13:30-17:00

地点: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301报告厅

简介: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以及同济大学、同济规划院、上海市政院、上勘集团、CBRE、同济咨询等地下空间开发建设领域的智库专家、高校学者和行业精英,将共话设计赋能城市发展。本次论坛是2023首届杨浦国际设计节系列活动之一,积极呼应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活动。由杨浦环同济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活动:2023 XaaS服务创新国际会议暨第六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教育论坛

时间:9月28日13:30-17:30

地点:上海市黄浦滨江(龙华东路68号)高峰论坛A馆

简介:论坛由同济大学、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承办。大会将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分享服务设计在产业界、学术界、政务、民生等方面的创新案例,深入探讨服务设计研究的国际前沿、服务设计教育的全球发展,全面展现服务设计赋能企业、产业、社会和政府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近日,同济大学还将举办第四届艺术文化数字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NICE2035——环同济3.0设计创新论坛等大会系列活动。(图/周游、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