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这次夏令营太棒啦!”——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德国学生暑期夏令营侧记

来源:中德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9-20  浏览:

“这次夏令营太棒啦!”“收获太大太大了!”近日,刚从河南参观归来的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德国学生暑期夏令营营员们纷纷诉说着参营感受,个个笑容满面。

“德国青年人对中国非常感兴趣,本来我们只想招募50个学生,没想到报名如此火爆,我们决定加开一个班。”中德工程学院负责人说,“年轻学生之间的交流是中德交流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希望这个暑期夏令营也会成为中德青年学子之间、高校之间交流的一个品牌项目。”

“同济课堂太有趣了”

前不久,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事楼迎来了97名德国学生,他们来自德国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DHIK)38所成员高校,前来参加为期三周的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德国学生暑期夏令营。

来中国,当然要学中文。8月30日,德国学员们迎来了第一次汉语及中华文化体验课程。汉语拼音发音、拼写、对话,每一个环节都能引爆班上的德国年轻人,他们或瞪大双眼,或表情搞怪,有的直接惊呼:汉语太有魅力了!自我介绍,超市、餐厅、火车站等场合交流,加上中国的传统节日和习俗,三位年轻教师把汉语体验课堂安排得惊喜连连、热闹极了!9月4日至7日,连续4天,同学们兴致盎然地沉浸在中国文化和语言的课程中,他们强烈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数不清的问题让课堂热闹非凡,欢笑声此起彼伏。“中文课太有趣了,汉字令我很兴奋,当天我就用上了!”来自德国威斯特法伦应用科学大学的学生费舍尔(Marvin Fischer)说。

 

来同济大学接受学术熏陶、聆听大咖学术讲座也是必选项。开营第二天,中德工程学院经济工程方向德方协调员、茨维考西萨克森应用科学大学舒曼(Christian-Andreas Schumann)教授介绍人工智能和数字化领域的发展情况。中德企业竞争力、中德经济关系,同学们关心的就是教授们要讲的。冯晓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前沿的中国经济讲座,纽伦堡应用科学大学韦乃铭教授为大家剖析中德企业竞争力。

暑期夏令营期间,营员们与中德工程学院的师生也进行了交流。夏令营期间恰逢同济大学2023级新生报到,德国学生自然是不愿意错过这一珍贵场面,纷纷前去参加中德工程学院的新生见面会,与同德学堂的大一新生交流互动,共话未来。

“这么多的德国企业!”

除了在同济校园研习之外,企业参访也是这次夏令营的重要内容。

8月29日,学术活动一结束,全体学员就来到苏州的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RUHLAMAT)参观。公司首席执行官伯格斯坦(Oliver Buergstein)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说自己“在中国工作生活很惬意”,还说到公司招收50名德国实习生的经历,学员们听得入迷。

28日晚,上海德国中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建安(Christian Sommer)、市场传播部总监贺彼德(Peter Hergemöller)会见了同学们。交流中,夏建安强调了加强中德交流的重要性,表示在中国的探索、学习和生活价值非凡,将会成为同学们未来发展的重要节点,希望年轻人在变化的世界中要找到自己的方向。

太仓的德国企业众多,仅德国工业园就入驻 500 多家德国企业。 “这么多的德国企业!”参观完太仓中德产业园,德国大学生们惊叹于太仓有如此众多的德国元素,城市的发展速度也让大家感到震撼。

利勃海尔(Liebherr)公司、采埃孚(ZF)、蔚来(NIO)、上汽大众、比亚迪、苏州共创科技有限公司、中原国际会展中心、河南省医学科学院科技展厅、园博园……同学们参观的足迹遍及上海、江苏、河南等地,下车间、进园区、到展馆,多层次、高密度、全方位感受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的蓬勃活力。企业家们带着同学们深入了解生产各环节,介绍企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德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等等情况。

9月5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Michael Kruppe)会见了同学们,带领大家参观了会展中心的各个展厅,大量的展览、不计其数的展位,一批批参观者,同学们惊叹不已。参观结束后,迈克尔还为同学们作了一个小时的讲座,介绍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贸易展览会以及自己在中国 30 多年的种种神奇而有趣的经历。讲座结束,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意犹未尽。

在郑州期间,大家参观了郑州航空港区,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青年学子开展联谊交流。在郑州航空港,德国大学生们一路走一路看,不时地举起手机拍照。听到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开通了到德国莱比锡的货运航线,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与德国中部哈勒机场客货运物流合作正在积极洽谈中;航空港区与德国林德集团等企业合作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大家对中德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中华文化有独特魅力”

来到同济,首先参观的当然是同济校园了。开营式一结束,同学们便游览同济校园。“同济的校园真大真美呀!”所到之处,同学们兴致盎然,赞不绝口。嘉定校区偌大的校园,运动场馆、餐饮场所、学习和休闲场所,还有精彩纷呈的各类活动,完全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中国学生和教职员工都热情友好、乐于助人。感觉真好!随后,他们来到外滩、陆家嘴,感受中国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

沉浸式体验上海本土文化。学习间隙,学员们纷纷选择地铁公交出行,走进上海的通衢大厦、里弄小巷。当他们走进南浦大桥附近的裁缝店,店主抬头一看,一群青春的洋面孔,怔了怔,随即热情地为同学们作着介绍、演示,熟练地量体裁衣、脚踏缝纫机……看得同学们驻足良久。

在豫园,大家看着同济陈从周先生创意设计的九曲桥,听着豫园与古为新的营造故事;在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里,看着黝黑棕红的砖搭起弯弯长长、蜿蜒向上的长梯,同学们纷纷走上去,听着“敲之有声,断之无孔”的金砖故事,想象着历史上的繁荣景象;在少林寺、嵩阳书院、塔沟武校,同学们感受着中国功夫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感受中华文化,美食不可或缺。让同学们大为开心的是第一次吃火锅。“蘸酱怎么调?”“煮成这样可以了吗?”……第一次吃中式火锅的德国小伙伴们问题千奇百怪,场面生动、热闹极了。一同前往的老师和中国同学们,自然是笑盈盈、手把手,边说边演示,沉浸式教学的“画风”十分温馨、欢乐。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就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发音有些蹩脚,但个个十分投入,或蹙眉对口型,或瞪眼看老师,有的自己忍俊不禁,中文流行歌曲《甜蜜蜜》《龙卷风》就是这样最终成调的。

来自德国萨尔应用科学大学的学生福斯特(Alischa Förster)说:“这是一次有趣而新奇的经历,我一定会再来同济攻读双学位。”德国南威斯特法伦应用科学大学的学生申科(Robin Schenk)也表示:“我要把所见所闻带回去,讲给小伙伴们听,让他们也来中国看一看。”

(视频/武毅翔 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