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万里大家访”温馨上演,架起家校“连心桥”,共同助力学子成长

来源:党委学研工部   时间:2023-08-11  浏览:

“真没想到,在这样的高温天,同济大学的老师们冒着酷暑,不远千里,来到西北看望我们了。”跨越山海的相逢,在各地温馨上演。同济老师们奔赴万里,架起家校“连心桥”,助力学子带着梦想启航。

“同学,你好!”“老师好!”第一次经历家访的医学院2022级本科生陈龙,在与家访团队的交流中逐渐放松了下来,从家庭情况聊到学业困难,他说:“感觉是四位无话不谈的朋友来到家里看望我和我的家人。谈话间不止感受到了大家对我的关心,更有来自学校和风细雨般的温情。”

连日来,同济大学有6支家访队伍,在新疆、西藏、甘肃、黑龙江、吉林、贵州、重庆等地,走访了43个学生家庭,开展暑假“万里大家访”活动。家访对象主要以2023级新生、助学成才服务对象、少数民族学生为主,家访团队由近20名教师及校友、宣传资助大使组成,与学生家长共话学生成长发展,为学生送去暖心礼包和爱心慰问金,将关心关爱学生做到“家”,用心用情为学生做好服务。

“最近生活有没有什么变化?”“孩子上学有没有困难?”“假期打算怎么过?”在新疆乌鲁木齐,国豪书院2023级新生刘泓杰家中,家访团队与学生、家长促膝长谈,详细了解学生情况的同时,也向家长介绍学校在学生学业、生活、就业等方面所采取的帮扶措施。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加旺顿珠说:“家访不仅让我有机会与老师亲近交流,还让我能够坦陈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困惑。老师们的建议和鼓励让我更有信心面对科研和未来就业中的挑战。”

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比拉力·阿不都艾尼,即将进入新生院济人学堂学习,老师们针对接下来本科新生入学的相关事项,提供了详细解答。他表示,“通过此次家访,我了解到国家有关帮助大学生的政策,深刻体会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切和重视。”

家在甘肃白银的杨尚武,既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也是同济“老人”。作为助学成才服务对象,本科期间,他就体验到了学校的特殊关注与照顾,刚升学时就申请了绿色通道,每年的助学金、路费补助等一系列补助,减轻了不少经济上的压力。“尤其是报名参加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既锻炼了能力,又缓解了经济压力,对于我的帮助与提升很大。”他说,“很高兴能继续在同济深造,也很感谢家访老师们的政策宣传与生活关照,我定会不负所望,以更好的自己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接过学校送来的暖心礼包及爱心慰问金,听着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大使介绍学校助学资助政策,家长们连声感叹:“学校对学生的关心真是无微不至,太用心了!”

此次家访活动赢得了学生及其家长们的由衷点赞。面对远道而来的老师们,同学们喜不自胜、倍感亲切,纷纷表示:“我们的身后是整个同济!很安心!谢谢老师们带来的关心和祝福,大学是人生的新征程,我们将在新赛道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属于自己的新辉煌!”

与学生面对面,与家庭零距离,家访打通了家校协同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在这场不远万里的奔赴中,学校能够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环境,也让学生、家长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关爱,不断加深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持续提升家庭对学校的信任和理解。

经过这么多天的家访,李文迪老师感慨道:“走过同学们从家乡到上海的求学路,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他们在学业规划、生涯发展等方面共性需求下的个性特征。”

孙毅老师则表示:“透过与家长面对面的沟通,我感受到了他们对孩子的期望以及对同济的信任。我会坚守育人初心和使命,争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近日,还有3支家访队伍将前往湖南、湖北、安徽、河北等地,计划家访近30名学生家庭。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