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七支赋能团队联合召开项目推进会,交流研讨基层社区治理经验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05-31  浏览:

5月25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七支赋能团队联合召开虹口区、崇明区基层治理项目推进会。

会上,各位团队负责人对接下来的“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任务安排达成了共识,并分享了调研和访谈经验,围绕自己所承担的基层社区治理项目,分别介绍了两个月来的推进情况,集中交流和研讨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的行动方案进行总体规划和集中推进。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要按照上海市委组织部和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调研;要根据社区提供的材料,结合团队调研经验,争取在今年7月完成项目中期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密切与所在社区基层部门的联系和交流,提出更多更好的政策建议,努力在11月按期完成所有项目。各方希望能够与相关社区建立一个持续性的联系与交流机制,不断跟进项目进展,力争提升项目完成质量。

吴新叶团队调研对象为虹口区曲阳街道林云社区,主题为“沉浸式办公赋予社区治理新定义”。团队先后在社区进行了两次调研,对社区各类人员就项目规划、居民参与、技术赋能、志愿参与、共同体、入户走访、职能优化等10个主题进行了座谈访问,取得了大量一手信息。目前,课题进入信息综合处理阶段,围绕理论建构和效能改进及场景营造等进行可行性研究。拟于六月上旬进入第三轮调研。下一步,团队将加强对沉浸式办公内涵的深入挖掘,继续深化方案,推动社区层面的事项落地;从功能改造倒逼社区“去行政化”继续深入,进行理论延伸;以科技赋能为主题,继续开发社区治理新模式,释放社区治理能力,形成调研报告。

余敏江团队负责虹口区“‘三委联办’探索破解城市精细化治理‘最后一公里’”课题。团队先后赴凉城新村街道实地调研三次,参加“小区停车难怎么办”“党建引领百姓议事”等专题研讨会,并就凉城新村街道“1+3+12+141+X”社区工作新模式的科学性、先进性以及其中的痛点堵点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团队提议将“形成‘三委’联结‘三社’的主体‘圈层结构’”,“提高居民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以及“数字技术赋能‘基层减负’”作为突破点,在今后的研究与实践中进行拓展,构建起“党委引领、百姓议事、三委联办、部门协同、群众满意”的社区治理格局,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同样负责虹口区基层治理研究课题的葛天任、刘悦来团队就虹口区曲阳路街道数字孪生智慧社区建设项目开展课题调研,他们针对2023年“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项目赋能、解决智慧社区建设中的减负增能等问题与街道同志详细交流,提出将推动专家学者与基层一线力量的双向奔赴,加强联动合作,充分借智聚慧、借势赋能,实现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有机融合,靶向解决一批基层“真问题”。下一步,团队设想是将“数字孪生”的治理模式与上海市“减负增能”相结合,寻找更多可用材料,完善“数字孪生”的各项机制。

钟晓华团队结对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环瑞虹社区会客厅项目及崇明东平镇崇启海毗邻社区共融共治项目。通过实地走访、焦点座谈等方式聚焦城乡社区党群服务阵地推动跨域及跨界社区进行一体化治理体系的作用因素、过程机制及典型经验挖掘。下一步拟从全域层面助力街镇及村居结合生活圈建设进行需求评估、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等创新实践探索,陪伴式参与美好社区建设。

张俊团队对接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百年老弄堂的‘华丽转身’——党建引领直管公房区域物业一体化”项目,以及崇明区港西镇“明南一家亲PLUS-以积分制提升农民上楼文明指数”项目。团队成员参与了项目的动员会议、对接会议以及“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在实地调研、访谈、观察的基础上分别跟四川北路街道、港西镇确立了进一步调研合作的方向。下一步,团队将以党群中心作为落脚点,用党建将赋能团队、智库团队和社区居民的资源打通,给予可行的方案。

魏程琳团队对接崇明区新洲村“‘新’享家园——地企联合助力乡村治理”项目,以及虹口区欧阳路街道大三居民区“‘美丽家园+’小小区合并,焕发老小区新活力”项目。团队先后到新洲村开展多次调研,获取大量一手资料,对地方经验做法、目标评估等议题做了深入讨论,下一步将进入信息汇总和报告撰写阶段。此外,通过与欧阳路街道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区居委书记、物业公司等主体座谈,把握了欧阳路街道大三居民区借助美丽家园项目,推动物业质量提升,居民参与度提高的过程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团队将围绕空间整合、空间优化、空间治理、社会参与、权责利机制构建等议题,准备开展第二轮实地调研,为地方经验总结提炼做准备。

徐红团队结对崇明区陈家镇新桥裕鸿佳苑第四社区党总支,开展“幸福·新社区——探索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基层党建项目。团队成员多次下到社区一线,与居委干部和社区居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老人们的需求,进行问卷调查,结合智慧社区建设新形式进行智慧养老理论与实践探索。团队成员已经设计好基层社区调研问卷,委托陈家镇美好社区行动团队发放问卷,后续会继续深入社区开展调研,争取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方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