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拿下全国特等奖!看,同济“国奖”姑娘的多彩青春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研工部、医学院   时间:2023-03-26  浏览:

学年专业第一、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同济大学“学术之星标兵”、同济大学“优秀学生”、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两篇,这位科研型学霸是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刘子萱。她说:“对我来说,进入大学这三四年是一个拼命学习、扎根的过程。”

创造新的智慧

从事医学是刘子萱一直以来的梦想。

这不仅源于家中从医长辈的耳濡目染,更在于高中时,她在电视上看到同济校友吴孟超院士为女婴做肝胆手术的纪录片。吴老用一双手,济世苍生。刘子萱深受鼓舞,希望自己也能尽力为社会作一些贡献。

从那以后,同济大学医学院成为了刘子萱的第一志愿。2019年夏天,高考揭榜,她如愿与吴孟超院士成为校友。

进入大学后,她踏实学习知识、打下扎实基础。

2020年初,刘子萱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SITP)项目,她联系导师、组成团队,挖掘某疾病治愈率等原始数据、分析各类公共卫生政策,进行综述调研和案例撰写。这一次小试牛刀,让刘子萱开始了解何为科研,学习meta分析等基本技能的同时,还体验了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们得到的结论不是理所应当的,而是通过科学推导出来的。”在此过程中,她感受到了科研的乐趣,也想挖掘乃至创造新的智慧。

此后,在师长的指导下,她与团队成员联系课堂所学的知识,通过构建相关细胞和动物模型,探究NRSF通过炎症信号通路调控心肌重塑的课题,并围绕进一步申报了一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丰富手中的武器

学习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层面,在临床实习一线,刘子萱看到了医生真实的工作状态和他们实际能做的事。她更加深切地感受着身为医生的责任与意义。

刘子萱曾遇到过一个病程跌宕起伏的病人,呼吸机撤离困难、免疫力重度缺陷、军团菌肺炎……多种病情叠加在一起,比较罕见。她积极参与这位病人的病程讨论和编写,详细研究病情进展和具体用药,从个案出发开展更多探讨。

随着实习不断深入、接触的病人越来越多,刘子萱也遇到过一些病情进展迅速、治疗不敏感的病人,她感到局限和无力。为了帮助更多病人,尤其让非典型病人受益,刘子萱逐渐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成为临床科学家,丰富与病魔斗争的武器。

“毕竟不是每个病人的病情都照教科书走,很多病人的病情不典型、发展也不乐观。”她解释道,作为临床科学家,可以从临床角度出发,细分病情、掌握疾病发展,在早期阶段识别病症,并且及早干预。

刘子萱希望,自己可以研究好现有病例,阅读更多文献,紧跟国际上对于相关病情的先进治疗手段,做更多思考、探索新的知识,从而解决新的临床问题,为患者争取更多治疗机会。

彼此启发

学医路途漫漫,少不了前辈的引领和同行者的陪伴。刘子萱常常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前辈和同学,大家一起成长、彼此启发。

尤其经历低谷的时候,她和好伙伴互相扶持和打趣,告诉对方“不要放弃”。老师也会在她迷茫时给出很多意见,让她豁然开朗。

谈及学习秘籍,刘子萱说,平日里就要分清主次,对重要的科目重点学习和理解。在考试时期,一开始就要规划好自己的每一个小时,按照考试次序,安排复习科目。只有合理规划好时间,才不会出现3天内学完5本书的尴尬情况。

2022年12月,刘子萱荣获2022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这是医学院学生连续第六年斩获这项殊荣,她接过了前辈的接力棒。 

如今的她也成了一位朋辈导师,她正身体力行把这份“优秀”传承下去,把自己琢磨到的学习技巧和遇到过的好建议,无条件分享给学弟学妹,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尽一份力。

刘子萱深知,学医路上需要不断披荆斩棘、“打怪升级”,历程很长,但她从来没有动摇过,“总觉得人在一生中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undefined

未来,她会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她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而后是现在。每个人都有一段静默的时光,我们把它称为扎根。踏实过好当下,不求回报地付出,时间会站在你这边。”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