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开讲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研工部   时间:2023-03-17  浏览:

317日下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线上线下开讲,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携两位教授为同济学子共同授课。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主持。

学生党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班长代表、团支部书记代表、社区辅导员代表等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听讲,其他学生通过学校流媒体平台聆听。

“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课上,方守恩以《同舟共济 踔厉奋发 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为题,带领同学们再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和“青年成长成才”两个方面,围绕“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三个关键词进行讲授。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教育、科技、人才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作用,在自主创新上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中国式现代化将伴随同学们的人生历程,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先锋力量。”方守恩对同学们说,你们正处在人生中最好的年华,成长路径同中国式现代化、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的实现路径完全吻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全程参与者、重要建设者和直接见证者,是责无旁贷的“强国一代”。希望同学们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投身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征程上如何展现新作为?方守恩结合近年来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取得的新成就指出,大学特别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自觉履行使命担当,完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涵养“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勇于追求真理,涵养“崇尚科学”的求知精神;积极开拓进取,涵养“创新引领”的青春锐气;树立高远目标,涵养“追求卓越”的人生信念,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征程中、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壮丽事业中,唱响青春之歌,谱写精彩华章!

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讲授了近期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鼓励同学们把握经济结构优化带来的新机遇,敢于在未知的新兴领域探索,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玉红教授讲授了新学期大学生的两项心理素质修炼,针对部分学生存在的心理困惑,开出了应对“良方”:审慎而积极,大气而细腻。

“方书记的这堂‘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意蕴深远,特别是其中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深刻阐述令我深受启发。”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诚毅说,作为新时代同济青年,我们必须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成长为对党忠诚、技术过硬、自信自强的时代先锋。

                                                                                     (图/周游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