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36年、16年、10年……同济人的平凡微光,最暖心!

来源:陈少颖、樊宗鑫   时间:2023-02-03  浏览:

舍弃小团圆,辛苦为大家!万家团圆之际,同济校园内,仍有一些动人的身影坚守在一线。让我们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寒假春节故事。

【张宏明:保卫处校卫队巡逻班班长】

今年是张宏明在同济大学工作的第36个年头。

他今年56岁,还是年轻小伙时就进入了保卫处,对他来说,同济已是第二个家。

三年来,他都没有回安徽老家过年。今年几乎一半队员都要返乡,作为校卫队巡逻班班长的他主动承担起坚守岗位的责任。

寒假期间,校园里的师生虽然少了,但巡逻工作丝毫不能懈怠。“最重要的是确保校园安全。”张宏明每天早上7点上班,到校后先巡逻一圈,遇到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及时处理和汇报,接到师生的需求也会及时提供帮助,随时待命,直到晚上7点下班。

兔年第一场寒潮来袭时,巡逻班在巡查中发现校内有水管破裂,立即联系有关部门处理,尽心尽责守护校园的每个角落。“留在学校工作的也不止我一个,大家都是舍小家为大家。”张宏明说。

张宏明最牵挂的还是家里老人的身体,过年时打了好几个电话问候亲人。“任何人都会想家,更何况是过年,很想念家里的父老乡亲。”好在自己的太太和小孩都在上海,一家人在一起度过了简单却温馨的春节。

从大年初五开始,队员们陆续返岗,大年初七已全员到齐,张宏明也可以稍作休息。他计划之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找时间凑个假期,回一趟老家,探望亲人。

谈起新年愿望,他说,希望新的一年里,家人健康平安、自己努力把工作做好,也希望同济发展得越来越好。

【尹志君 :西苑中点部负责人】


“我家在上海,从年三十到初七我来值班,要让家里比较远的员工先回去看看。”尹志君说。

“凌晨三点,我们就开始准备早餐的食材。包子隔夜就黄了,不能让大家吃不新鲜的。”他介绍道,为了保证大家都能吃上饭,食堂还特意延长了营业时间。从早上6:30到12:45,点心窗口都会一直开放;中午和晚上,面条窗口也会多开一刻钟,照顾那些晚来的师生。

大年三十,服务完留校的师生就餐,值班的员工们聚在一起吃了年夜饭。他说:“在同济16年,家里人对我还是蛮支持的。我们是希望学生、老师,包括员工,都是开开心心地过个春节,舍小家为大家嘛。”

初八,本该是他休息的日子,但尹志君还是来到了食堂。泡菜锅里的鸡块要上味道、烤冷面的酱料调配是关键……一道道菜品的制作细节,他都挂念于心。“吃在同济啊,一定要保证口味!”他希望能够为师生呈现最好的味道。

新的一年,尹志君也在从饭馆、美食节目中寻找灵感,不断探索新的菜品。“只有不断尝试,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马爱琴:彰武校区宿舍5、6号楼楼长】


马爱琴是彰武校区5号和6号两栋宿舍楼的楼长,是同学们的“宿管阿姨”,也是近2000位学生的大家长。她对宿舍情况了如指掌,但凡学生有什么需要,她都会帮忙。

学校放寒假,宿舍楼里一下冷清了许多,但马爱琴还是闲不下来。有东西落在寝室了、需要拷贝电脑里的文件……同学们有急事都会找她。不当班的时候,马爱琴还是会与值班阿姨、同学远程沟通。“毕竟有些事情时间长了会忘,我也担心万一会出错。”

马爱琴的老家在江苏,数起来已经有四五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好多同事都返乡过年,考虑到自己的小家庭在上海,她便主动留了下来。“牵挂多多少少肯定有,不过反正我在这里也有家,比别人稍微方便一点,以后找机会再回。”

过年时,马爱琴在群里给同事们发了红包小小开心一下,也和学生互道新春祝福。更重要的是,她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问候,和老人聊聊家常。马爱琴说自己特别喜欢跟学生打交道,在同济工作十年,她早已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小孩。她笑说:“我还蛮热爱这份职业的,来同济这么多年,感觉上班比在家里还开心。”

她期待着开学,等待着同学们都回来。她的新年愿望很简单——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能够正常生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