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出版社入选“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

来源:同济大学出版社   时间:2023-01-05  浏览:

近日,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正式发布。同济大学出版社入选“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其中英文图书馆藏品种排名23。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推出,以世界图书馆系统入藏中国大陆出版机构的书目数据为基础,追踪中国出版物在全球的流通轨迹。海外馆藏数据已经成为行业认可的衡量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的一个客观指标。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入选是对同济大学出版社自2017年来出版“走出去”的多元化探索和品牌化发展的肯定——以国际出版赋能优秀学术成果的孵化,在多元化发展的同时,逐步形成具有鲜明同济特色的全学科出版“走出去”服务平台。2022年,出版社紧密围绕“十四五”国家出版战略规划,践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责任与使命,着力打造以学术科技类图书为主要方向、“城市·建筑”为特色品牌,拓展更多交叉学科和前沿研究方向的选题,根据选题类型的不同,选择适合的合作渠道与多元的走出去模式。

主题出版、重点图书规划项目的“走出去”:“国际组稿”与“大项目”的顶层设计同步,赋能优秀学术成果的孵化

在主题出版方面,出版社始终围绕自身特点和优势,在城市治理、乡村振兴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向策划/选择能体现新时代中国精神、中国方案和中国道路的选题“走出去”。《乌岩古村——黄岩历史文化村落再生》英文版获“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立项,《中国古代机械文明史》德文版、《上海纪事》英文版、《说园》俄文版等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正是在这方面的探索成果。

出版社还将“国际组稿”融合进了社内“大项目”的顶层设计中,与中文学术出版的策划、组稿实现同步,推动国际出版赋能优秀学术成果的孵化,为中国学者的学术研究和成果产出提供更宽广的国际学术视角。目前,已与世界知名学术出版集团Elsevier达成了“十四五”国家重点规划出版项目“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丛书”的合作意向。与此同时,完成了“十三五”国家重点规划出版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面向未来的交通出版工程·政策与规划系列”中的三本图书《透过大数据把脉城市交通》《基于手机定位数据的个体出行行为特征分析技术研究:方法与实证》《城市用地再开发与交通拥挤治理策略》英文版的出版工作。

科技类图书项目的“走出去”:从学术到科普,拓展更多交叉和前沿研究方向

学术科技类图书一直是出版社学术出版的工作重点。对标母体大学的学科建设路径和特色,重点开发优势工科、厚重理科和特色医科的品牌图书,不断打造同济出版的学科特色。在特色医科方面,已完成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图书项目《胰腺整合介入治疗学》英文版的出版工作,法文版也将于2023年出版。在优势工科方面,“岩土工程EROS平台开发系列丛书”已出版了4本,还有若干本交叉前沿学科方向的选题,已完成版权输出。近期,出版社已启动科普图书的走出去工作,将“走出去”融合到前期选题策划中,不少科普选题也已达成合作意向,预计于2023年推进实施。

与Elsevier合作的《胰腺整合介入治疗学》英文版

与Springer合作的“岩土工程EROS平台开发系列丛书”

“城市·建筑”图书品牌的“走出去”:依托同济优势学科,运用多元化的合作渠道,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结合出版社“城市·建筑出版中心”的八大专业方向和四大出版品牌,策划出版了一批与海外作者合作的原创英文选题,如《对话中国建筑师》《奢侈品设计之灵》等,通过多元的合作模式,不仅在发行渠道上,更是在编撰和设计上为国外市场和读者所接受,帮助国际出版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与ORO Editions合作的建筑和设计类选题

教材类图书项目的“走出去”:国际合作英文教材先行,与学科建设互融共生,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对于高校出版社来说,更是出版的重中之重。目前,出版社已完成第一批英文版同济大学研究生教材的出版工作,并正在积极推进各个学院的双语课程以及国际联合教学课程的教材走出去工作。

与Springer和De Gruyter合作的同济教材走出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