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23年同济大学新年贺词:奋楫扬帆启新程,同舟共济奔一流

来源:同济大学   时间:2022-12-31  浏览:

方守恩  陈杰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我们即将告别极不平凡的2022年,迎来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同济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同济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和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2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大力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传承115年积淀的同济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奋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实现了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学科建设中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护平安。同济大学坚决拥护和遵守中央和上海市防疫政策,倾力守护校园平安,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同济力量。大批教职员工毅然扛起特殊责任,舍小家为大家,连续3个多月驻守校园,陪伴在学生身边。一个个师生党员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带病作战、冲锋在前,跑出校园抗疫和保障生产的“同济加速度”。各附属医院的白衣天使们纷纷逆行出征全国多地,全力护佑人民生命健康。海内外校友与母校风雨同舟,踊跃捐赠大批防疫物资。许多合作单位也纷纷慷慨解囊相助。在这场大考面前,同舟共济的大学精神更加闪耀。年末,我们又迎战史上“组织难度最大”的研究生考试,为保障应考尽考、平安研考,教职员工克服重重困难,暖心护考,为考生守护梦想和希望。我们坚信,再大的风雨也阻挡不了同济人奋勇前行的铿锵脚步!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见真章。以“学术与育人”为第一价值追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学校开展“立德树人”专项巡视工作,发布《关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推出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2.0,贯通“招生-培养-深造-就业-校友”人才成长全链条。成立国豪书院,开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征程。深入推进“三区联动、四位一体、五路协同”的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培养新模式。获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63项,创历史新高,位居高校前列。一批学子在国内外顶尖赛事、高级别学术论坛上斩获大奖。

这一年,我们坚持“四个面向”,科学研究获突破。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继续加强有组织科研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验室建新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无人系统多体协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启动,推进人工智能赋能,实现省部级科研平台理工科全覆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2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7项,获杰青、重点项目数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5项成果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多个学科的高水平原创性成果发表于《自然》《科学》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应用,学校获批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和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管人才,队伍建设显成效。把人才视为第一资源,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以平台吸引人、事业发展人、待遇留住人、感情凝聚人,高层次人才队伍持续扩容、提质。坚持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导向,实施人才分类评价,设立人才特区,进一步激发基础学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同济特色“长聘制”和既有体系专业技术职务双通道评聘联动推进,激发人人成才、人尽其才活力。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9人,多位教师当选外籍院士或国际知名学会会士,一批教师获国内外重要学术荣誉。

这一年,我们坚持知识溢出,服务社会续新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编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牵头开展《示范区水乡客厅近零碳专项规划》。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发布《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助推上海五个新城数字化转型。积极打造校地校企合作“升级版”,“朋友圈”持续壮大。

这一年,我们坚持开放合作,国际办学多亮点。迎难而上、顺势而为,聚焦重点、做强主场、布局全球,形成国际交往合作新模式。对德合作推出2.0战略,成立首个中德博士生院,迎来首批博士生入学;获批建设中德联合研究中心,携手推进科教融合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签订新一轮合作备忘录,继续联手深耕可持续发展领域。进一步提质扩能,拓展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有效路径。

这一年,我们坚持涵养传承,文化育人润无声。研讨阐释新时代同济文化,为师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京昆艺术生香,诗词书画传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国之英豪”再现,“铸诗成剑”重生,原创精品舞台剧常演常新,科学家精神和同济红色血脉传承发扬。厚植文化土壤,主题活动纷呈,学习致敬“大先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显著,树立优良教风学风和校园新风新貌。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风劲正扬帆,同济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让我们满怀憧憬和希冀,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国人民幸福安康!祝全体同济人新年快乐、身心健康、学业进步、工作顺利、幸福平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