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中德学部理事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共话中德学部及其分支机构未来发展战略

来源:中德学部   时间:2022-12-19  浏览:

12月15日下午,同济大学中德学部理事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线下线上同时召开。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处长赵磊、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欧亚非事务部副主任胡小芃、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科学中心中方常务副主任刘秀萍、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秘书长兼中德学部理事委员会副主席西克斯(Kai Sicks)、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贺德满(Pit Heltmann)、德国科学基金会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顾英莉(Ingrid Krüßmann)、柏林工业大学外事校长助理贝伦特(Frank Behrendt)、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合作联合会中德工程学院德方副总协调员舒曼(Christian-Andreas Schumann)、拜耳大中华区法务专利与合规副总裁温瑞安(Raphael Oen)等来自德国伙伴高校、机构和企业的理事委员会成员代表出席会议。同济大学校长兼中德学部理事委员会主席陈杰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兼中德学部主任雷星晖主持会议。副校长娄永琪等参加会议。

陈杰代表同济大学热烈欢迎中德学部理事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和代表,对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给予中德学部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今年5月,同济大学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签署了有关中德学部的第三期合作协议并推出了“中德合作2.0战略”。根据这一战略,同济大学将围绕中德学部这一公共平台,构建对德合作“生态系统”。面向未来,同济大学将与德国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模式,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人文交流协同并进,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数字化领域的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寻求解决方案。

西克斯秘书长代表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向全体与会人员致以问候。他表示,当前中德两国外交关系面临着诸多考验和挑战,因此双方就更需要加强、维护现有的互信关系,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他称赞中德学部为中德两国师生提供了增进沟通与信任的平台,为他们互相交流学习、科研合作创造了机会。他指出,同济大学是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多年来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中德学部及其分支机构的合作。

会上,中德双方理事委员会成员相继综述了两国政治、经济、教育与科研关系的总体框架,肯定了中德学部及其分支机构多年来作出的成绩,对中德学部自成立以来在中德合作与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赞赏。

徐捷表示,中德科技创新是中德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中德学部作为中德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德科技创新合作,为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寻找更多的科技解决方案。

贺德满表示,中德学部是中德两国合作交流非常重要的桥梁,希望中德学部未来能成为培训教育基地,帮助中国师生提升德国能力,帮助德国师生提升中国能力。

赵磊希望中德学部发挥更多示范引领作用,聚焦中德两国存在广泛共同需求的领域,加强中德高校联合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拓展卓越工程师培养合作与中德人文交流合作。

顾英莉表示,德国科学基金会与合作伙伴共克时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非常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对话与合作,拓展合作项目,恢复线下交流。

贝伦特表示,中德学部是中德双方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希望中德两国在不久的将来能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共同开展更深入的文化与学术合作。

胡小芃表示,同济大学的对德合作起步早、发展快、成果丰硕,是中德全方位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典范。同济大学的赴德留学人数和来华德国学生人数多年来位居国内各个院校的前列。

舒曼介绍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合作联合会与中德工程学院在本科生培养、科研合作和校企合作的工作进展,并表示未来中德工程学院将努力向硕士阶段培养延伸。

此外,温瑞安等经济界代表也纷纷发言,表达了在多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并对促进未来发展和建设提出诸多建议。

理事委员会审阅了中德学部及其分支机构2021/2022年工作总结、2022/2023年工作计划和发展方案。雷星晖代表中德学部管理委员会汇报了中德学部2021/2022年工作总结与2022/2022年工作计划。他表示,中德学部参与制定并协助落实同济大学中德合作2.0战略,定期召开中德学部管理委员会会议和各类会议,听取各分支机构工作报告与工作计划,从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实践服务四大方向评估分支机构的发展。此外,中德学部对接两国高层次交流、科研合作和人文与创新活动,主办一系列“中德建交50周年”主题活动,宣传同济大学对德合作交流成果,展现中德学部及其分支机构的年度工作亮点。随后,中德机械工程中心、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简要介绍了工作进展与工作计划。理事委员会围绕“中德合作2.0战略”与中德学部分支机构战略发展进行了探讨并发表了意见与建议。

最后,娄永琪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同济大学的国际合作战略中,对德合作自始至终是重中之重。中德学部作为同济大学所有对德机构与合作项目的公共平台,自成立以来,多次被两国政府认可为中德教育合作的精品典范。在同济大学“中德合作2.0战略”框架下,中德学部将聚焦中德两国共同关注的国际学术前沿和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中德联合科研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携手深化拓展现有合作项目,继续稳步扩大利益汇合点,助力中德两国成为“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和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