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承办2022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 论坛发布《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倡议书》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2-12-11  浏览:

“科学家是比较特殊的人群,他们通常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他们的成就不在聚光灯下取得,也不能依靠一时的冲动。什么是科学家精神?要有好奇心,善于独立思考,敢于挑战权威;为求真理,要夙夜匪懈、坚贞不屈。”在1210日于同济大学举办的2022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上,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教授所作的题为《科学家精神》的精彩报告,在与会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以“传承·创新·自强——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创新引领中肩负科技强国使命”为主题,由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同济大学承办,上海音乐学院协办。论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

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培养与管理部门代表,论坛获奖单位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在交流互鉴、共商发展中探索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新模式,激发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新动力。

“我们郑重倡议: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人民;坚持严谨治学,追求学术真理;严守道德底线,遵循科研伦理;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敢于创新争先,勇攀科学高峰。”论坛上,“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代表面向长三角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发出倡议。

陈馨表示,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中国科协、教育部“2022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一次具体行动。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继续努力,做优良学风的维护者、科技向善的践行者、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

毛丽娟表示,此次论坛是上海市科技界、教育界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开展的一次联合行动,希望各单位从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资源互通、凝练工作品牌等三方面发力,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彭震伟表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集聚的主阵地,应自觉作为优良学风建设的倡导者与学术道德准则的维护者,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新路径、新举措,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徐卫表示,科学与艺术之间是相互相长与相促相成的关系,希望青年学生培养和提高对艺术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恪守科学求实精神,努力做社会风尚引领者。

论坛为优秀学术论文、优秀工作案例、优秀主题词曲、“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以及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奖。

此次上海音乐学院发起“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词曲征集,以科学精神与艺术创作相结合方式为载体,构创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表达范式,引导青年学生从艺术创作中获得对科学精神的启迪。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在论坛现场还演绎了主题歌曲一等奖作品《因为有了你》,他们以音为媒、以乐赋能,深情讴歌科学家精神。

下午,与会代表在分论坛开展交流研讨。在“研究生培养”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家精神弘扬与传承”等主题进行研讨,结合学校特色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理念、举措和经验,共同谋划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立志科研报国,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做有追求、有底线、有本领、有格局、有贡献的新时代研究生。”“国家的需要是我们做研究的动力,能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一份力,永远不后悔!”……在分论坛二,“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代表基于自身科研实践经历,就当代青年大学生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进行了研讨。

自今年2月起,论坛面向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发起“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主题征文,同时,遴选了一批在思想道德、学术研究、创新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研究生典型,旨在以优秀研究生榜样示范引领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道德修养、练就过硬本领,以科学家精神指引奋进新征程。

荟萃科研成果,发挥协同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挖掘科学文化精髓,推动优良学风作风建设工作的发展,本届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自20222月起面向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研究生征稿,共征集了来自54家单位投稿总计731篇,包括“论·理”“务·实”“树·典”“启·智”“歌·乐”五大板块,涌现出一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代表性成果,为加强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产生了一定积极影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