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联合主办2022第九届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聚焦“韧性、安全、绿色、低碳”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2-12-09  浏览:

12月8日至9日, 由同济大学、深圳大学、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市政工程分会共同主办的2022第九届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在沪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陈湘生、吴志强、朱合华、刘加平等院士、专家参与大会,与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开启了一场全球地下空间领域的巅峰对话。副校长童小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土木工程学院谢雄耀教授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线上观看直播人次超过5万人。

童小华表示,同济大学结合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专项、重大工程科研攻关项目,取得了多项国家技术奖。同时,学校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的溢出效应,不断拓展社会服务的形式和领域,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国内地下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智力和科技支撑。

本次会议以“韧性、安全、绿色、低碳”为主题,聚焦“顶层规划”“数字智能”“技术创新”“装备制造”“城市更新”等领域,充分交流分享地下空间发展历程中的实践经历、灵感想法,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合理规划提供理论依据,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会上,钱七虎院士分享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的城市建设》的报告,从面临全球变暖的严峻挑战、面临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两个方面描述了新时代城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阐述了建设公园城市、促进生态碳汇的意义及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途径。陈湘生院士分享了题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现状》的报告,从低碳化、绿色发展、数字智能技术以及各类实践效果视角介绍了当前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吴志强院士分享了题为《TOD带动城市绽放》的报告,指出TOD作为一种城市规划发展理念,有利于实现城市建设的跨越发展。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周迎新分享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挑战与策略,法国水利科学院院士Isam Shahrour分享了透视地下空间的应用。

此外,大会设置了“综合立体交通与地下空间集约化利用”“地下空间智能建造与运维”“城市更新与地下空间韧性发展”三大专题,并围绕城市韧性建设与精细管理、数智地下空间建设、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地下空间全生命周期和可持续性维护等方面展开了热烈交流。大会同期还安排了丰富的交流展示活动,生动展示地下空间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创新成果。

本届大会得到了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深圳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江苏省地下空间学会、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未来之城地下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佳固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瑞马丸建(安徽)工程支护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了大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