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22年安全员培训活动举行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时间:2022-12-07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本校安全员的安全业务能力。12月1日下午,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同济大学2022年安全员培训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同济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系等有关专家应邀作主题报告。校长助理石振明为专家颁发聘书。

石振明表示,防范胜于救灾,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安全一线工作者,一是要提高认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守住安全底线,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二是要加强学习,学校要多提供给安全工作者交流培训学习的机会,让他们定期充电,同时安全工作者也要深刻认识到学习是加强安全修养、提高业务能力的重要手段,是获取知识、增长本领的必经之路,要以学促思,以学促行,切实提高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三是要强化落实,要全力缩短“学了”和“做了”“做了”和“做成了”之间的距离,以真抓实干促进安全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随后,3位专家分别围绕生物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危化品全过程管理为主题开展了相关知识讲座,其内容涵盖了基本概念、相关法律法规、管理经验、隐患排查等多个方面,针对性强、重点突出,为如何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有效思路,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和学习价值。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安全问题是需要常抓不懈的。现在各级部门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各项规定也日趋完善。面对上级部门新的管理要求,大家一定要扛起责任的大旗,积极完善各项工作流程,确保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在做好基本工作的前提下,还要善于打破陈规陋习,勇于开拓创新。

培训结束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现场派发了《同济大学实验室安全简明手册》,以供各一线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学习。此外,会后还组织参训安全员进行了在线考试,并为考试合格者颁发了结业证书。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