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承办2022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实践育人与创新创业专题培训

来源:党委学研工部   时间:2022-11-29  浏览: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上海高校“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工作综合改革,鼓励和引导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服务于广大学生,在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和学生德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我校承办的上海高校辅导员实践育人与创新创业专题培训班于11月22日至25日举行。培训围绕“实践育人与创新创业”专题,开设了主旨报告、专题理论教学、精品项目分享等多样化的课程。

11月22日,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由上海市33所高校推荐的73名优秀辅导员代表、32名同济大学青年辅导员成长领航班学员以及同济大学实践育人研修团队教师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

彭震伟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状况以及过去5年来育人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同济大学承办此次培训,旨在鼓励和引导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更好地适应高校实践育人及创新创业教育中不同工作环节、工作阶段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在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方面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希望学员们把握培训机会,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全身心投入;增强团队意识,积极讨论交流;将培训中的内容带回去,将培训中的精神传回去,用学习收获助力各高校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工作,努力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写好实践育人大文章、新篇章。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刚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精神》、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热点问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中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研究成果,认为应切实解决好思想政治工作“谁来做”“怎么做”“为谁做”的核心问题,并提出了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的5个关键路径: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更加注重以文化育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和切实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

在精品项目分享中,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学生组负责人何志强和学员分享了“走千村、访万户、读中国——千村调查”社会实践项目,从多个维度深入解读该项目的特色、举措和成效以及项目下一步设想。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团工委书记、“创业谷”负责人张绣宇以《同济大学“创业谷”创新创业实践发展》为题,分享了同济大学创业谷项目的设计理念与事实情况,他秉持“只有失败的创业项目,没有失败的创业者”这样的理念,帮助哺育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创业创新项目。

在专题理论教学环节,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指导性期刊《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陈九如向学员们讲授了《辅导员理论素养提升》,介绍了《高校辅导员学刊》的创刊过程及发展前景,总结出辅导员科研工作面临的困境,进而明确了辅导员科研的类型和路径,并结合实际以辅导员实践育人类文章为例,重点讲解了选题方法,并对文章的撰写和投稿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大勇以《创新创业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题,总结了同济大学在创新创业工作中的实践和“创业三部曲”:选择、坚持、融合,开拓了辅导员开展创新创业的工作视野。上海交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赵鹏飞以《实践育人机制和经验分享》为题,讲解了上海交通大学在“行万里路,知中国情”这一大框架下,每年设置不同主题,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号召全体交大青年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打造行走的大思政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广超以《新时代高校实践育人发展现状与思考》为题,从高校实践育人的理论基础出发,全面梳理了高校实践育人的发展脉络,明确了高校实践育人的目标原则,并结合各地各高校实践育人的典型案例分析高校育人发展现状,针对当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思考。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刘洋带来了题为《北航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介绍了北航长期以来坚持把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关键和学校的核心任务,坚持科教融通、校地联动、赛育协同,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浙江省妇干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步云以《实践育人主题报告》为题,全面回顾了中国高校实践育人的发展历程,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实践育人方面的思考和启示,并对高校实践育人工作进行展望。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尹胜君以《大思政实践课》为题,基于新时代背景,从学生和辅导员等多个不同角度,就如何设计好、讲好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分享了个人工作和团队共创的心得经验。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许涛以《创新引领创业》为题,介绍了当前时代背景下的创新潮流,从量子到宇宙,从大脑到意识,用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创新和创业的本质,倡导辅导员们认真对待学生的创意,激发学生创新精神。

培训中,各小组学员在线上就“如何有效提升实践育人质量?”“如何扎实构建实践育人协同体系?”“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路径与方法”等相关议题开展多次分组研讨,并进行小组汇报。辅导员研修团队实践育人专职负责人进行了点评。

2012年,同济大学获批成为首批11个“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之一。基地建设十年来,全面整合学校学生工作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人文学院以及校外相关机构的资源优势,面向全市高校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内容涵盖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新媒体时代辅导员信息沟通技巧、辅导员危机处理能力训练、管理协调能力提升等,努力成为进一步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有效载体和助推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