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杜彦良院士做客同济大学大师讲坛第四讲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2-11-21  浏览:

11月19日,同济大学大师讲坛第四讲暨同济大学高等讲堂第28讲在嘉定校区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大型工程结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专家杜彦良教授应邀做客讲坛。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讲坛。科研管理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及各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齐聚一堂聆听讲座。讲坛由同济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办。

杜彦良院士以交通强国战略下我国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为背景,结合个人学术生涯以《我国全断面掘进机技术发展现状、面临挑战与展望》为题,讲述大国重器全断面掘进机技术。

在发展现状与成就部分,杜彦良院士指出,21世纪是人类全球地下空间建设开发的新纪元,我国地下工程建设进入高峰期,工程建设规模和数量空前。他系统梳理回顾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各类隧道掘进机(TBM)的原理特点以及TBM施工技术的国内外发展历程等,并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全断面掘进机技术的发展特点。从“上山、入地、下海”三个角度,结合一系列代表工程,介绍了我国超长隧道工程技术从外商主导施工到自主施工再到走向国际的发展历史,并指出我国全断面掘进机技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具有巨大应用市场。

在面临挑战与对策部分,杜彦良院士结合交通强国战略和川藏铁路等重大基础工程,指出多种不良地质及复杂工况等将对全断面掘进机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并面向未来提出了精细化、协同化、绿色化和智能化的对策。

在战略思考与展望部分,杜彦良院士进一步提出研究开发智能装备与施工技术的展望,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制约现代化基础设施发展的困难问题,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超前布局谋划,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方守恩代表学校对杜彦良院士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希望与会师生充分感受战略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方守恩向杜彦良院士授予同济大学大师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杜彦良院士的精彩讲座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聆听讲座的师生表示,深受杜院士学术思想和大师风范的激励,要将自身发展目标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留下自己的足迹。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科技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济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自2019年起设立“大师讲坛”,定期邀请大科学家分享学术人生,启迪人生智慧。通过学术大师的言传身教,加强对同济师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