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在行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汽车学院、医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2-11-17  浏览:

如何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头脑?如何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各学院纷纷行动起来,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手段,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思政课教研室迅速行动起来,纷纷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策略和方法。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姚莉萍老师对报告进行领读领学,大家表示要讲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孙伟立老师进行了领读领学,大家表示要不断挖掘和凝练报告精神的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学理厚度、实践向度,及时把新观点新论断学深悟透、融入课堂。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老师们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表示要阐释好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讲深讲透讲活伟大建党精神,及时做好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李振老师与老师们交流了如何更好地理解报告新论断,大家就“三进”策略进行了研讨交流。

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大家表示要自觉将报告内容概括提炼为若干主题和教学要点,及时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大家表示,“形势与政策”课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的重要渠道,必须向学生讲准讲透政治、经济、两岸三地、国际等各模块的重点内容。

数学科学学院:“第一时间”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第一时间”对照原文起步学,“第一时间”创新形式多样学,“第一时间”结合实际干中学……数学科学学院紧抓“第一时间”,在全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成效切实转换为推动一流数学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

“第一时间”对照原文起步学。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本科生党支部旋即举办了“党员面对面 共学二十大”的云端学习会,从读原文、悟原理开始,近百名青年党员及积极分子通过领学、共学,吸收和把握二十大报告的新鲜内容,紧跟新时代,第一时间提升优秀青年群体的政治素养。

“第一时间”创新形式多样学。学院积极借用学习资源、延伸学习触手,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讲解,采纳主流媒体上网络学习资源组织自主学习和分组学习;结合成熟的党建品牌项目,例如“党员TALK”、党建知识竞赛、“行走上海滩”,开辟“对标争先”新的党建项目,以项目制方式,推进多元化、全方位、广覆盖的学习活动;同时从党支部延伸到团支部,从学习空间延伸到社区空间、网络空间,把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做扎实、做精细、做丰富。

“第一时间”结合实际干中学。学院坚持加强人才特区建设,用好特区政策,持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党支部联合校内外兄弟院系,开展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开展有组织的科研,针对数学基础研究、人工智能中的数学基础等方面的前沿科学问题,相继申报了多项省部级平台项目,勇于直面“卡脖子技术”的基础性研究,多轮次组织学术交叉研究会议,发挥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同济大学数学中心的平台作用和引领作用。

汽车学院: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汽车学院进一步抓严抓实“同车行”系列学习教育,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师生联合全面学、党委特邀报告专家解读重点学、专业大师讲堂结合教学科研深度学、网络学习平台创新形式补充学,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系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

近日,汽车学院启动首个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首届“引擎计划”学生骨干训练营,组建“汽车青年说”青年学生讲师团,与企业、社区、中小学开展共建交流,以学促讲、以讲促学,以“青年化”阐释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汽车强国战略,学院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汲取的信仰力量转化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广泛开展研讨交流,积极协同校友及企业资源开展调研实践,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五育融合的育人体系,培养“学术型、创新型、国际化”汽车产业社会栋梁和行业精英,凝心聚力建好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全面推动学院党建工作谋新篇,学科建设开新局,人才培养创新绩,文化传承谱新曲。

医学院:以学促思,以学促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同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向医学院全体教职工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号召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培养一流医学人才与创新医学院发展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奋力书写医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在推进新医科背景下医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中,师生的需求和心声是医学院发展建设的关键指导和风向标。医学院召开了“同医发展邀您建言,沪西规划您来献策”座谈调研会的学生专场,下一步学院还将举办面向教师的专场座谈调研会。

在学生专场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分享了“优化师生核酸检测服务”、“开通夜宵暖心暖胃”等建言献策得到及时反馈的真实案例和暖心感受,学生代表们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思考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在校区建设、发展规划、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学科交叉、生活保障、文化娱乐、医疗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学院通过形式多样的建言献策形式,倾听师生的声音、了解师生的需求、思考师生的建议、凝聚师生的智慧、回应师生的期待,汇聚同医人的力量,发挥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完善同济医学发展规划、共同谋划国际化医学校区建设、共同为医学院综合发展建言献策,贡献金点子、金智慧。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统筹谋划,营造氛围,逐级推进,点面结合强化学习效果

走进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所在的通达馆,底楼大厅布设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板,引人注目和驻足;党员教师的案头上,整齐摆放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在上海》等学习材料,随手可取……

不仅学习氛围浓厚,学院各层面的学习活动更是丰富多样。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万立明教授为全院师生作《紧密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引发大家对高等教育、交通科技工作进行思考和积极讨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特别就科教兴国战略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上海市示范党支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四党支部签署党建联建协议,以学促研,围绕路政行业发展核心任务,共同推进道路交通专业在设计与研究、教学层面的产学研联动创新发展。

此外,学院还举办了“同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会、“明心笃志献礼二十大 奋勇争先同路续风华”专题学习、“青春献礼二十大 劳动建功新时代”校园交通综合治理劳动实践等活动,力求点面结合强化学习效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