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与图书馆联合推出“探秘济图服务,助力教学科研”教师沙龙系列活动

来源:教师工作部、图书馆   时间:2022-11-02  浏览:

今年5月至11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与图书馆合作,以“探秘济图服务,助力教学科研”为主题,开展教师沙龙系列活动,旨在聚焦科研创新,挖掘图书情报研究支持服务功能,助力教师教学科研。

5月5日,根据疫情期间教师居家办公不能到校,同时查收查引服务需求激增的情况,第一期沙龙邀请图书馆咨询与情报服务部姚俊兰老师,为广大教师介绍图书馆查收查引自助服务系统、新版机构知识库等内容,并分享基于数据库工具发现领域研究热点,分析研究趋势的情报分析案例。我校图书馆2022年全新推出的查收查引自助服务系统是国内首个上线的面向全体师生的全流程收引证明自助服务系统,可以提供多种证明模板,数据实时更新,极大便捷服务广大教师。第一场沙龙结束后,图书馆发放了问卷调查,为后续有针对性地组织沙龙内容收集到很多教师的需求和建议。

随后,根据教师对科研创新的需求反馈,5月26日、9月29日、11月1日又连续开展“图书馆科学服务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利用ESI、Scival洞悉科研动态”“国内外学术期刊评价、遴选体系介绍及相关问题探讨”等一系列线上沙龙,内容包括:专利信息在科研选题、立项、实施、结题、成果转移转化中的价值;利用ESI和SciVal获取研究前沿、分析研究热点;国内外学术期刊遴选体系及相关重要指标、关键问题的探讨。系列活动中,来自图书馆工科学科服务部、理科学科服务部、咨询与情报服务部的5位学科馆员先后与教师开展深入交流,结合案例的讲解具有极强的实操性。

“十四五”发展时期,为更好地服务一流大学建设,图书馆立足学校学科发展战略,成立工、理、文、医科各学科服务团队,面向学院或机构提供文献资源支持、学科咨询、学科态势分析、知识产权信息和信息素养教育等服务。四期教师沙龙交流内容涵盖图书馆研究支持服务的重要内容,对教师开展科研创新,洞察领域研究趋势,提升高价值专利挖掘、运用和管理能力,理清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客观选择学术期刊发表学术成果等提供了颇为有益的助力。因受疫情影响,系列沙龙活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开展,受到广大教师的持续关注,一直保持较高的参与人数,共计460余人次在线参加活动,每期沙龙结束仍有很多教师留言表示期待参加下期沙龙。

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秘济图服务,助力教学科研”教师沙龙系列活动的举办,是教师发展中心与图书馆合力服务教师的创新举措,进一步丰富了学科馆员与教师的沟通渠道,极大地提升了图书馆研究支持服务的辐射范围。后续还将持续关注教师对图书馆研究支持相关服务的需求,拓展“探秘济图服务,助力教学科研”更多精彩内容,多措并举推动跨部门合作,致力于嵌入教师科研全过程,提供精细化服务,支撑一流学科发展,助力一流人才培养。(郑沁露、史艳芬)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