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承办“共绘‘中墨友谊桥’,凝结两国人民情”纪念中墨建交50周年民间外交活动

来源: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同济大学分会   时间:2022-10-31  浏览:

10月27日,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同济大学分会、同济大学中西学院(Campus Sino-Hispánico@Tongji)承办,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Tecnológico Monterrey,TEC)和墨西哥驻沪总领馆特别支持举办的“共绘‘中墨友谊桥’,凝结两国人民情”纪念中墨建交50周年民间外交活动在上海留学人员之家举行。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墨西哥驻沪副总领事范逸鑫(Carlos Valera),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同济大学分会会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等和同济大学分会会员、在沪生活的墨西哥友人以及来自多个国家的在校国际学生近50人参加了活动。

吕培明首先代表同济大学在线致欢迎辞。他表示,活动支持单位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和活动承办单位同济大学,两校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两国教育、科研、文化交流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国的战略合作、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活动不仅着力于通过“桥”的概念传递两国友谊、进行民间外交活动,更立足纪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作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高校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欧美同学会成为“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嘱托,以实际行动对“尚贤者,政之本也”进行深化理解。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立足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将这样的友谊延伸到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

陆建非表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工作很有特色,通过发挥广大留学人员民间大使的作用,整合资源优势培育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促进民间交流。共同绘制“中墨友谊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让中墨两国人民从孩子、青年开始相知相亲,以实践为基底、体验多元化艺术的融合,并以美育教育的形式开展民间外交、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希望同济大学分会能够不断汇聚会内归国留学人员力量,积极推动对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培育知华友华力量,并继续将学校强势学科特色与民间外交工作相结合,做出品牌,做出特色。

范逸鑫表示,在中墨建交5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都在以各种形式庆祝。学术合作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支柱之一,同济大学和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已经成为了两国大力合作的经典样板。中墨关系具有远大的前景,两国的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人之间的人文交流,是两国播撒友谊种子的本质条件。

墨西哥蒙特雷理工大学副校长Jose Manuel Páez、墨西哥蒙特雷理工大学驻沪校长代表关美珍(Mercedes González)、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分别作了线上发言,回顾了近年来高校间的合作成果,介绍了今年为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两校间所推进的具体工作。

纪念活动中,同时举行了中墨建交50周年纪念徽章揭幕仪式及“中墨友谊桥”模型揭幕仪式。范逸鑫,同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上海济光学院党委书记姜富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朱玲玲为纪念徽章揭幕。松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大章,墨西哥驻沪文化教育领事孟莉慧(María José Torillo),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留学生办公室主任陈毅立为“中墨友谊桥”揭幕。“中墨友谊桥”的模型将存放在上海市留学人员之家及位于同济大学内的“欧美同学会同济大学分会——建筑与建成环境创新基地”。

随后,建交之初留墨的陆经生、缪建华学长伉俪分享了他们在46年前作为首批奖学金生赴墨的留学故事,回顾了两国人民之间淳朴、热情、深厚的民族情感。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一同前往松江区进行“中墨友谊桥”现场的绘制。“中墨友谊桥”位于申城文脉源头的松江区新浜镇文华村,由上海欧美同学会与同济大学中西学院作为指导单位,以上海济光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空间设计团队和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环境景观团队作为执行单位,结合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愿景,实施中墨友谊桥的中外青少年共绘活动,并在友谊桥周边民居做点缀性的色彩装饰设计,营造出具有艺术特色的滨河在地性景观空间氛围。

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新颖独特方式,该文华村区域内的另6座桥也将作为后续民间外交系列活动的预备彩绘桥,如2023年的“中国西班牙建交50周年”的友谊桥彩绘等,使该村的新农村建设具有国际文化交流交融性质与民间外交活动的形式拓展,这在中国及上海地区具有独特性、独创性和唯一性。(俞吉恩)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