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勇毅前行!来听同济大学院士声音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17  浏览: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同济师生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倍增信心。院士专家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共话高校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共谋高质量发展。

李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

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兴旺发达,不断迈向新的高度。过去十年,我国科学研究实力已经稳居世界前列,不断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我们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不仅感到无比自豪、无比幸福,也深切感受到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要继续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我们科研工作者今后更好推进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强化科研工作者“四个面向”的意识,坚持正确的科研导向,真正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贯彻落实到科研的具体实践中。

要逐步建设开放的科研环境。推动科研创新,要告别“各自为战”,从封闭走向开放,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勇于探索、不断发现真理的科研氛围和环境。

要加强原始创新,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原始创新,不仅是针对新问题的科学创新,面对一个老问题,如果你在别人没有走过的地方探出了一条新路,也是实现了原始创新。

要重视年轻人的培养,用心扶持他们不断成长壮大,让他们逐渐挑起大梁,走到国际学术前沿,从而领导世界的学术潮流。

蒋昌俊(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科技创新不断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我国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广阔。目前,我国在芯片制造、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仍待突破,我们应当有自己的战略,找到有利于自己的发展节奏。应充分探索新技术,加速算力、算法、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培养等层面,构建研发、应用、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已形成了由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与数据价值化四大方面组成的“四化”框架。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实施,数据要素得以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和合理集聚,数据在提升全要素生产力方面的价值日益凸显。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围绕数字经济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探索新科技,为探寻反欺诈、反洗钱和数字人民币安全的高效新技术而不懈努力,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在科技发展新征程上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